天气渐冷,我喜欢有事没事就往澡堂里钻,因为我喜欢澡堂里的气氛。听大家说说有的没的,吹吹牛侃侃大山什么的,而且还很暖和,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当然也有人不喜欢去澡堂,有认为不干净的,也有认为浪费时间的,我倒觉得是个忙了一天后放松的好去处。

每个澡堂都有帮你擦干身上水的师傅,一般我们把他们称为“打把子”师傅,当你从里面洗完出来的时候,他们都会帮你“打个把子”,并帮你擦干身上的水。其实现在的澡堂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热毛巾都是用蒸汽加热的。不像过去,都是用热水烫一下再用手挤干,没有点功夫还真做不了这行……

可能是由于今天泡的时间太长了,师傅帮我擦干身上的水之后,竟然不停流汗,身上还是湿漉漉的,于是对那师傅说了句“师傅,再给我打个把子!”可那个师傅却面无表情,就像是没有听到我的话似的继续叠着毛巾。我心里有些纳闷,不会是没听到吧。于是我又说了一遍,结果一个热毛巾直接向我飞了过来,还是没有言语。我只得拿着毛巾知趣地自己擦干身子。

“来根烟吧,师傅!”一人向那师傅递过去一根“玉溪”。“师傅”熟练地接过玉溪并夹在耳朵上,顿时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热情地给那人打了一个把子,从上到下实实在在地擦了一遍……人还是那个人,只是多了一根“玉溪”,一根烟的魔力竟有如此之大?

都说这是个人情社会,哪里都要讲感情,讲关系。就算只是在浴室里的把子师傅也会充分利用手中的“打把子权力”,和他关系好的,发烟的就多给个“把子”认真对待,不认识的就一个“把子”草草了事……我想:在我们的教育生涯当中当然也会遇到类似“来根烟吧”的学生家长,这个时候我们是否也会像“把子师傅”那样,对这个孩子特别照顾呢?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班上其他同学对你的看法估计就和你对“把子师傅”的看法一样了。

现在提倡“工匠精神”,很多人都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不惜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对品质和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很多的大师都是这样做的,但自从我看了《小松奇谭》中关于日本工匠精神的那一集之后,我对于“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大师们之所以成为大师,除了技艺之外,更重要的其实是一颗平常心,不被外界的利益扰乱心智。不会因为顾客的不同而让自己的产品品质下降。

这种精神也应该体现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当中。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我以为学生就好比我们的作品,对待每一个我们都应该做到追求完美和极致。即使不能做到最好,但至少应该做到不图名不为利,只是单纯的想把所有的孩子教育好……

数九后天气会越来越冷,澡堂仍然是个好去处。遇到“打把子”师傅我想我也会对他说“来根烟吧,师傅!”真心希望不要因为一根烟而影响了他做事的态度,毕竟态度决定一切,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