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教师这个职业十多年了,然而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却是从2016年9月开始。相对于学生时代对教师的尊敬和崇拜,相对于实习时期的轻松与惬意,我真真实实的在教师这个职业上工作了半年。
真正走上教师岗位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许多的感概。学生时代常听到一句话:“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我深刻的感觉到了这句话的意义,可以说老师不仅传授了我知识,甚至连他们的教学方式、口头禅我都记忆犹新运用到我自己的教学上。还记得开学时第一次要上讲台,我提前准备好了自己的发言稿,一个字一个字的写下来生怕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因为紧张而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也在上讲台前一遍又一遍的演练甚至可以将整个发言稿背下来,同时也在心底告诉自己现在是一名人民教师,要有老师的风度和威严,不能等同于学生时代去讲台作报告。临上讲台前的几分钟感觉时间一秒一秒的划过,心里的颤抖、紧张、抚慰一直交迭着,但这些都在双脚踏在讲台的那一刻安定下来,脑海中只涌现出一个声音:我是一名教师。有个这个信念的支持我,我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讲话,当时我想无论好丑,我总算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亮相,也感谢这第一次,之后不停的反思总结我在讲台上的表现愈发镇定、流畅,当然我还有许多的细节表现不够严谨需要我要学习、改善。
正如前面所说,不同于之前对老师的接触,这一学期最大的改变是角色的改变,作为一个班的老师、班主任,我开始切切实实地为班上每个学生考虑,包括他们的品行、学习等方面,我开始真真正正地把自己当作一个大家长努力教育好、引导好所有学生,尽力去发掘他们的闪光点,也去纠正着他们的缺点。工作期间,学生的表现是我情绪变化的牵引:他们遵守纪律、团结友善、静心学习的时候,我倍感欣慰;他们调皮捣蛋、破坏纪律、态度恶劣的时候,我也会气愤失望······所以,在处理各种学生问题的时候,由于自己经验的缺乏以及情绪的波动化,我也有些不够妥当的地方。因此我由衷的感谢办公室的老师,他们会帮助我如何去平心静气、妥贴的去处理学生的问题,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这一学期只是一个起点,自己的努力需要继续,自己的懈怠需要改正,这些文字是种记录,希望以后的工作不管再忙再累,也能有些点醒自己的反思或是回顾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