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带的班级最让我操心的莫过于最后一名的那个男生了。他瘦小的个头,苍白的脸,戴着一副象征着智慧的眼镜,却和他的成绩毫不相配。他的作业总是不按照老师的要求用过黑色签字笔书写,而总是用铅笔写,并且总是写得很潦草,甚至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两块的空白。这些我都能够理解,因为他不敢大胆地写出答案,因为他不会。

他的各项表现都让我很着急,所以在一次家长会之后,我把他喊过来:今天家长会是你妈妈还是你爸爸来的?是我妈妈。他回答地很干脆。把你妈妈喊过来,老师想和她交流一下你的学习情况。他愣了一下,不过数秒就跑开了。等的稍有些久了,我猜测他是不是因为成绩很差所以不敢喊妈妈过来。于是,我让另外一名孩子去看看,那孩子出去一趟告诉我,他并没有去喊他妈妈。我很生气,怎么连老师的话都不理睬。正想着怎么惩罚他,他走了进来,默默走到我的跟前。你妈妈呢?我带着怒气问道。老师,求你别喊我妈妈了。上次你跟我妈妈说默写不过关,我就回去被我爸暴揍了一顿。他回答地很自然,显然他已经很熟悉这样的情景了。我哑然,却又很是无奈。我很想告诉他,老师喊你妈妈过来只是想和她交流一下你的情况,希望他们能高度重视你的学习,而不是选择在一开始就放弃。

我记得还有一次默写,他又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终于在最后一个到我这边重新默写过关的时候,竟然对了不少。我想借此机会好好激励他:你看,这不是对的不少么?怎么不在第一次默写之前多花时间记,不就不用花费这么多时间抄写和重默了吗?他冲我天真地一笑,露出一口大白牙:老师,我就是记得慢!我多想告诉他:孩子,正是因为你记得慢,所以老师以为你学得不好,爸爸妈妈觉得你不好好学,所以总是暴力相向。其实,你完全可以课后多花些时间来弥补自身的不足。

当然,他让我改变印象的并不是这些。不管是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还是平时交往的朋友,我都希望我的孩子们在平时遇到我的时候,能够有一声简单的问候。可事实并非如此,有的成绩不太好的孩子,通常看见我会尴尬地一怔,然后缩着脖子默默走开;而有的成绩稍好点的孩子,见到我的时候,也只是漠然走开。而他却能够大大方方地跟我打招呼。

那是一个周末,我们一家正在一个饭店门口关于吃什么这个问题犹豫不决,他突然探出了他的脑袋,出现在我的眼皮底下:老师,你也在这里呀?我一愣:是的啊!你呢?你一个人吗?哦,我约了我哥。老师再见!他坦陈而不做作的说完,笑着跑走了。短短几句普通的寒暄,让我心里流过一阵阵暖意。他的一句简单的问候,不仅仅意味着我是他的老师,他是我的学生,更多的有他对我的理解和认可,不管曾经对他要求多么严格。以前在我的心中,他不过总是班上的最后一名,而现在在我的心里,他还是一个很有礼貌的孩子,是一个懂得尊重老师的孩子。

其实,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希望我的学生在每一次和我相遇的时候,都能自然地问候一句老师。因为人生漫漫,相遇即是缘分。等孩子们毕业以后各奔东西,也许此生再无缘相见,为什么不珍惜每一次相遇呢?为什么不在每一次相遇的时候留下美好的印象呢?不要吝啬你的问候,因为在每个老师的心里你们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