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放寒假以后,天公给力,艳阳高照,勤劳的女人们眉开眼笑,恨不得把家翻个底朝天,什么都搬出来洗一洗,晒一晒。公路两边的门面房前,系着若干的弹绳,弹绳上挂满了五彩缤纷的被面、衣服等,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平时略显冷清的街道慢慢喧闹起来,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大孩子、小孩子总在眼前晃荡,卖蔬菜的、卖水果的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隔壁的包子铺热气腾腾,堆满了加工的包子,排着队拿包子的人嘴巴里尝着,连说“好吃、好吃,你们家的味道就是正”。门口传来一声喊:老板,忙着呢,能匀15个包子吗,家里到客了。老板还没回答,旁边排队的说了“没有,我们前几天都预定好了的”。门口的客人无可奈何离去,老板都没顾得上搭理。大小超市里面更是拥挤,收银台前排成一条长龙。

理发店里的理发师忙的团团转,听说原来十元一个头,这几天涨价了,二十一个头,你去剪,还不一定理你,这时理发师承接的一般都是大业务,女顾客至上,呵呵。

村子里平时空旷的停车场停满了各式轿车,下车的人恨不得生出三只手拎东西,欢声笑语荡漾在村子的上空。

南京的一位同学说:很遗憾,我今年值班回不了老家了,现在城市空了,我在守城。

城市空了,小镇满了,虽然经常说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了,可是年的魔力还在……

也许,这时才彰显出小镇的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