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同事,告诉我这样一件事情:她和孩子一起吃饭,孩子告诉她:“妈妈,上小学比上幼儿园好"。我同事问:“为什么?”孩子说:“上小学有课间十分钟,没有老师管着,想干啥干啥,幼儿园的老师全天都在老师的管理下,想干的一点自己愿意干的,也不能干。”听了这话,我思索了好几天。是的,幼儿园里都是3——6岁的孩子,没有行为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差,需要老师的爱,需要教师照顾、管理,况且国家规定,幼儿园的任务就是“保教”,“保”是第一位的。孩子整天都在教室的视线范围之内,不让孩子出任何差错,这没有错。然而,幼儿园的老师们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二。活泼、好动、好奇,什么物品、什么动植物都想看看,什么事都想试试,这是孩子的天性,孩子需要自由,就连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在大人怀里抱得久了,也会挣扎下地自由走走。成年人,工作时间久了,做某件事情时间长了,也想自由活动活动,放松放松。何况,3——6岁的孩子呢!试想,他们想干的事不能干,心理上就会收到压抑,就不痛快,长此以往,就会抹杀孩子的天性,性格也会变得畏首畏尾,什么也不敢做。

   如何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呢?小班的孩子刚进幼儿园,对幼儿园的环境不熟悉,没有生活经验,时时都必须在教师监护之下。中大班的幼儿,对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有了一定的经验,能不能给孩子划定一个活动范围,制定一个幼儿自由活动安全预案,然后,尝试一下,像中小学那样,每天给孩子一定的时间,让孩子自由活动呢?这需要大批的幼教工作者,去探索、研究、思索,经过大量的实践,才能证明的。

   幼教工作是一项科学而艺术的工作,我们应该不懈的去追求、去探索,争取幼教工作的高水平、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