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日子,妈妈从乡下过来,每天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白天我们在外奔波忙碌,不能陪着妈妈,于是每天的晚餐成了一家最欢乐的时光。
今晚,跟往常一样,我们一家一边享受美味的晚餐,一边闲聊一天的生活,笑谈中话题回到了我的中考年代。那是在1997年的夏天,在初三年级排名前10的我立志一定要考上姜中。那一年志愿填写要求很特殊,师范专业和重点高中二者只能选其一,师范当时还承诺包分配工作。一直想上姜中的我填写志愿时丝毫没有犹豫,果断勾划出姜中、二中并递交。谁知我那生活上、学习中一向细致关怀的老爸竟连夜赶到当时的姜堰市教育局帮我改了志愿,填报了师范,我的人生从此转向,心中极有怨恨,当时的我只求借上学时机远离父母。后得知苏州一外语师范面向姜堰招收两名学生,我立刻报了名,并认真准备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很幸运我得偿所愿。
当谈及此处时,老公忽突发奇想,认真地跟孩子们探讨一个话题:“你们长大了,是愿意离开爸妈还是陪在爸妈身边?”。几轮对话,我们全场笑崩,不禁为孩子们的思维叫绝。对话记载如下:
爸爸:点点(女儿),你长大了是想留在爸妈身边还是远离我们呢?
点点:爸爸,你先问亮亮(儿子)吧。
爸爸:为什么?
点点:亮亮要是想离开我就留在你们身边,亮亮若是在你们身边,我就选择远离。(智慧的回答,绝不惹爸妈不快!)
爸爸:亮亮,你的想法呢?
亮亮:离开。(非常实诚的孩子!)
爸爸:也是啊,男孩儿就该志在四方,到外面多闯荡。没得用的男孩儿才黏在父母身边了......(话音未落,即被女儿反问道。)
点点:那爸爸你怎么没出去呢?
爸爸:我……(支吾了半天没搭上话,此时的我们都已笑趴下。)
现代的孩子啊,情商忒高,套路忒深,身为父母的我们,再不博学多思,积极提升自己,紧跟时代潮流,恐难立于孩子们之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