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刚刚踏上教师岗位不久的老师,我接触的学生不是很多,但是我的学生不乏有活泼可爱的,有文静踏实的······但在这些学生中也有让我头疼万分的孩子,他们让我感受到挫败感,但也让我从不断的失败中汲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很感谢他们,因为他们,我的教育生活酸甜苦辣,也更加丰富多彩。
开学初,我就发现我们班有一个“特殊”的学生,他几乎从不开口讲话,当你清点人数时,就算你喊破喉咙也没有人来回应你!刚开始,我以为是孩子害羞,想一个刚刚进入小学的孩子,对周围的环境是那么陌生,当然不愿意与人交流,那我可以理解。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原来不是我想的那样,只要你走近他,他就会往后缩,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似乎是把自己保护在一定范围内,他也从不开口跟人交流,但在课堂上他会傻傻的朝着你笑,或者突然发出一声怪叫,把整个课堂秩序搞得一团糟;作业基本上不做,或者直接在作业本上乱涂乱画,严重的时候甚至直接撕了本子扔进了垃圾桶。面对这么个学生,我很头疼,我耐心的跟他讲话,想跟他交朋友,可是他就是直愣愣的看着你,盯得你心里发慌。
于是,我尝试着通过各种办法去改变他。首先,我把孩子的位置安排在讲台旁边,有人说这是“特殊位子”,可是我认为,特殊的人就要用特殊的方法。为了不影响其他孩子,也为了能增进我与他的沟通,我每节课都时时关注着他:当他低着头开小差时,我走过去摸摸他的头,他就会抬起头看着你;当他七倒八歪的坐着时,我就会走到他身边,轻轻的拍拍他的背,指指坐的端正的孩子,让他想她们学习;当他偶然兴起于其他小朋友一起读书时,我就会大声的夸奖他,让他意识到自己也是有进步的;当他在教室捡起一张废纸时,我就会在班会课上重点指出,让班级里的孩子向他学习······每当我表扬他时,他就会露出羞涩的笑容!我积极鼓励孩子们去寻找他的优点,让他充分的认识到自己原来是那么优秀。
慢慢地,他变了,变得不再害怕人群,会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了;慢慢地,他变了,变开朗了,课间经常能听见他爽朗的笑声;慢慢地,他变了,从一开始不说话到现在偶尔会跟小朋友交谈了!看着他的进步,看着他的变化,我慢慢意识到,只要坚持下去,世界上没有教不会的学生,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虽然现在他有了一点进步,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会变得更活泼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