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用减法”未结合图讲解透彻。对于这个问题,让一年级孩子较好的表达出自己想法比较难。课上,我主要引导孩子理解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多少,就是13比8多多少,要从13里面去掉8.我在备课时,自己对这其中的数量关系怎样让孩子理解好,或者让孩子说出来,也有担忧。课前预设不足,考虑不全,我想孩子对于其中的算理。没有理解透彻,只知道减法是去掉。去掉的8是哪里的8呢?是红花片和蓝花片相同的8个。去掉虚线左边的部分。课后,再思考。可以这样修改,更细致些。教师用虚线把多出的 5个隔开,这部分是怎样得到的?你能明白为什么用减法解决吗?相互说说自己的想法。教师趁势点拨:要算出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几个,可以从红花片中把哪一部分去掉?生:左边部分去掉。师:这部分的个数也就是谁的个数?生:蓝花片的个数。教师引导学生共同得出结论:求“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几个”,就是要从红花片个数里去掉蓝花片的个数。学生探索“两数相差关系”的数量概念含义,形成解决此类问题初步的方法模型。
2.在每个问题的解决中更多让学生从两个角度提出问题,沟通“多多少”与“少多少”的联系,帮助学生在应用中逐步清晰了认识,形成算法。备课时,每道实际问题解决后,我考虑到了,比如,想想做做1,“小猴比小熊多收几个”解决后,再追问一个“你还知道了什么”由此来突出两个问题之间的联系。由于本节课难度已难度较大,担心孩子这个问题也答不上,我就省略了。课后想想,这也是个重点。或许,我可以换一种孩子容易接受的提问方式。可以这样提问:这道题还可以提出什么问题,你能解决吗?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一样吗?为什么?最后,小结: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少多少),就是求两个数相差多少的,都可以用减法来解决。
3.课前备课,我一直在纠结“为什么用减法”及“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上课中,似乎也没找到更好地办法帮助孩子理解。课后想想,我应该重点帮助孩子借助图形来理解。可孩子怎样才能说的更清楚呢?——为什么用减法。其实,孩子在理解算理同时,通过动手操作,对两数相差多少的数量关系的思考方法已经有了切身的体验,对于算理,一年级的孩子难以组织语言表达出来。我可以先帮助他们说出来,他们再自己说。重点还要放在帮助孩子探索“两数相差关系”的数量概念含义,形成解决此类问题初步的方法模型。比如,通过探索明白:要知道“苹果比梨多几个”,就得用苹果的个数减去梨的个数;要知道“红彩带比绿彩带长多少”,就用红彩带的长度减去绿彩带的长度;要算出“哥哥比弟弟大几岁”,就用哥哥的岁数减去弟弟的岁数。还可以引出一些思维的扩散题:O比口多几个,大数比小数大多少,可以怎样直接列式解答?引导学生直接列出算式:O一口=(),大数一小数=()。学生不仅对两数相差多少的数量关系的思考方法以及解题思路有了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而且可以直接用减法算式来表示两数相差关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