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悟:一年级教学重点。
(1)书写。我们会发现一年级上学期孩子们刚学习写数字的时候,字是最漂亮的。到了一年级下,没有了日格本,书写就越来越潦草了。我的思考:1)从一开始,就要求孩子认真书写,养成好习惯。2)要求认真书写每次作业。从课堂作业到家庭作业。(家校配合)3)每次作业书写不规范的字圈出来,提醒孩子擦了重写。4)做作业前先洗手,正确使用橡皮,擦干净等好习惯。
(2)数数。记得曾经听一名师说过,孩子一定要多数数。从一开始认数,就几个几个的数,正着数反着数,孩子的数感就增强了。我尽量做到每节课课前都以不同方式让孩子数数,感觉到孩子的数感是好些了。
(3)计算。20以内加减法是计算的基础。对于计算练习,课前,课中,课后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1)可以通过游戏活动等形式激发孩子计算的热情和兴趣。2)加强对比练习。3)加强错题练习。
(4)解决问题。1)读题。找条件,圈出条件中的数字。找问题。圈出问题里的关键词和单位名称。(平时注重帮助孩子学会读题,读懂题目的意思,对一些词语先阐释,读题慢一些,多审几遍。) 2)想数量关系式(这是重点) 3) 列算式。4)检查(检查数量关系式和得数是否正确,单位名称是否漏写等)5)口答。(感受题目完成的完整性)
一年级教学内容很简单,但重点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孩子的计算能力,读题能力,审题能力,检查能力,书写习惯等都是要重点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