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跟着班上的孩子们一起阅读《童话故事园下》,其中第一篇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就让我深深的震撼了。随之而来的疑惑是一年级的孩子们读的懂这个故事里的悲伤与无奈吗?作为一个成年人,并且是通过学习对于旧中国时期苦难的人民生活有一定了解的成年人,对于故事中三个苦难、可怜的妇人可以读出同情,继而了解稻草人内心想要帮助她们却无能为力的伤心。但是孩子们还处在对世界充满幻想和好奇的年纪,对生活的艰苦,特别是旧中国时期人民所受的困苦一无所知,所以在阅读时我不做过多讲解,只是让孩子们对照拼音自己阅读,算是巩固拼音知识,培养阅读语感。
在和同学们一起阅读时,我被稻草人的好心肠感动。它一心想帮助受苦、可怜的人们,可是由于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它被插在稻田的中央,不能走,不能说,不能动,只能靠着风吹来摇动手里的扇子,来表现出它想要帮助受苦妇人的急迫。它的心情是多么急切,多么无奈,最后当庄稼被小娥吃光,妇人投河自尽之时它也倒在了田地里。它是被自己想救而不能的痛苦压倒的……
其实稻草人的心情我特别能理解,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新教师,面对了一些调皮捣蛋的一年级孩子,我就像那稻草人一样心里急切的想要把他们教好,但是手脚却像困住了一样毫无有效的办法。孩子们在我眼中就像稻草人所在的那片庄稼一样,教育他们是我的责任,可是当他们被坏习惯似的“小娥”慢慢侵蚀时我除了一遍又一便的强调要改正,却想不出什么有效地措施。这时,我就像稻草人一样,内心气愤,行动却苍白无力。
但是我不是稻草人,看天亮,看日落;不能动,不能说。我不能像稻草人那样被自己内心的痛苦压倒,我不光有心,还有周围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我相信通过跟他们多学习、沟通,慢慢的我能懂得如何更好地教育好孩子们,能放开手脚亲自把那些害虫赶跑的,保护好我所看护的这片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