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又是一年家访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再次踏上了家访之路,这次我来到了位于姜堰区梁徐镇的张某家。
张某是培智九年级的学生,今年17岁,是一名中度智力障碍儿童,平常生活能自理,是个内向的大男生。张某是寄宿生,平时上学放假都是由爷爷接送,几乎没有看见过他的爸爸妈妈,据跟他的爷爷交谈,张某的父亲在外打零工,母亲在他很小时就过世,家庭贫困。这次决定去他家家访,主要是交流一下张某在校的表现,了解一下他的家庭情况。因为最近我发现张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差,以前在我们班是“尖子生”,字也写得不错,可是近来越来越不爱学习,一写字就假装不会写,脾气还比较大,问他,他回答不会写,但放假回家的作业又都能自己写好,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决定去他家看看。他家在村子中间,听到我的敲门声,他爸爸从房子中走过来,一边回应,一边眯着眼睛,事先联系过,特意在家等我的到来,给我倒了一杯水,家访开始了。我跟他交流了张某最近在校的表现,当然没有直接说不好的地方,而是像拉家常一样说了张某在校的情况。当他听到我表扬张某在班上很听话,学习成绩不错,他可开心了,一个劲的说都是我们老师教得好,“老师辛苦了。”然后问了他张某在家的情况,他热情地告诉我:平时他在外打零工,很少管到他,虽然他不聪明,但是孩子在家很懂事,很孝顺,每次放假都体贴的帮家里做些家务活,自己料理自己,每次放假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起身要走,他的父亲一直念叼着:“我孩子的进步拜托老师了,辛苦老师了,有时间来玩!”当我走了一段路,拐弯时再回头看,家长目送的眼光依然停留在我们身上……
这次家访我收获不小,我了解到张某不是不会写字,回去后我得好好观察,弄清他在学校为什么不写字,及时解决问题。我还发现虽然这些孩子智力有障碍,用最朴实的话说就是“呆子”,当然我们不可以这样歧视和称呼他们,他们依然有可爱的地方,他们的父母依然对他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个期望不同于正常孩子的父母,希望考清华北大,他们的期望很小,哪怕是不尿床、生活能自理、能多认识一个字等等这些细小的进步,都会让他们高兴很长时间。在家访中,我还注意到表扬的重要性,家访不等于告状,本来孩子就不是正常儿童,如果老师再告状家长心里更难过,更没有信心,也许更讨厌孩子,而多表扬,多夸夸,家访会表现出它另一种魅力,家访目的会事半功倍的。
走在家访的路上,家访,我将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