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叶澜教授也说:“要学会倾听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语,善于捕捉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思维火花。” 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缺陷。下面我就说一个自己的亲身体会。
在平时的工作中,根据学校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早退,这也是为了安全考虑,有一次,预备铃都响过了,班里的朱*还没来,我焦急的站在教室外看,也没看到人影儿,同学们都在专心的读儿歌,“报告”,同学们听到声音都停止了朗读,看到他,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他经常迟到,我昨天找他谈话时,他保证说再也不迟到了。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老师,我妈让我帮忙看……”“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几点了。”我没等他说完,便接过他的话头训斥了他一顿,再也不理会他了。后来有段时间我发现该生的情绪很低落,上课迟到早退更严重了,而且以前很听话的一个孩子变得不听话了。我注意到这个现象以后就去他家了解了一下,才了解到,原来上次真的是他妈妈店里比较忙,就让他在家帮忙看会店(家长的不负责),所以才来晚了。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完他说的话,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我也有错”
事后反思一下:作为教师,有时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认真倾听他们的说话;作为教师,只有善于关注倾听学生的言语,才能正确地判断出学生当时的思想动态,教师才能够对症下药,教学效果才能够真正地达到预期的效果;作为教师,只有善于倾听,才能在学生回答不正确、语言表达不清楚的地方予以及时指出、正确分析。古人云:人之相交,贵在交心。所以,教师要放下架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听听学生们的心声,听听他们的想法,注意他们的情感变化,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内心世界,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