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感知世界
一直以来,我所受的教育和所经历的人和事,都留给我这样的印象:只要去做,总会有收获,只要努力,总能有成绩,只要忍耐,终会成功。很多时候,我总会为自己的无所获找借口,认为那是自己没有选择去做;没有成绩那是自己不够努力;而还没成功,是因为耐力不够。可当我们真的用满腔热情去面对这个世界时,才发现一切都不是最初的样子,不是想象中的模样,走着走着,忙碌中,渐渐地,已经忘却了来时的路,也失去了曾经想要到的远方,只剩下孤独地前行……
曾经以为可以一起携手前行的人,慢慢地放开了各自的手,寻找着适合自己的路,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一直坚信可以支持自己的人,逐渐淡漠了相互的信任,变得陌生而无情;那些想要共同完成的目标,似乎是前尘往事、渺如烟尘,成了生活里已经不复存在的回忆。
终于,我明白:答应好一起走的人会分开,相约一起做的事还要自己做……一切都是浮云!唯有遵从内心的声音,做想做的事,说能说的话,行需要走的路,朝向心里的目标,努力用自己的心灵感知世界,不在意别人的目光,不顾及家庭的牵绊,不彷徨内心的疑惑,做一切可以做的事,做一切能做的事,做所有想做的事,才能让有限的、不可预知的生命不留遗憾!
用行动践行真理
从前,我觉得做孩子真累:要学习,要进步,要作业,要考试,没有休息,没有自由,没有自我,没有退路!做大人才好,可以游戏,可以旅游,可以购物,可以命令。等真的成为大人,才发觉,一切都事与愿违:要工作挣钱,要学习进取,要交际应酬,要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不可懈怠工作,不能清高自傲,不可随性而为,不能忽视孩子,不可忽略家庭,不能冷淡亲人;欲望越多,付出就会越多;牵挂越多,顾虑就越多。不想得到是因为负担不起失去;不想拥有是因为承担不了责任;不想成功是因为承受不了失败。
人生这场修行,真可谓是一场苦行僧的旅程。真理一直存在,可我们总是不愿服输,不断用行动验证着真理的真实性、残酷性,最终用鲜血书写这触目惊心的红色真理。
用脚步丈量生活
我以为自己很坚强,可以承受失败,也能坦然面对成功。在不断前行的路上,我总是不停地丈量着生活的长度,生命的宽度;我总是天真的以为,我的努力,不可以拉长生命的长度,一定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而当我排除万难,选上了这条所谓的我可以大展拳脚的路途时,才发现,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我所希望看到的路、与来时的路、与我心中的路,早已不是我心目中勾勒的样子,在那些鲜花装点的背后,在繁花开遍、秋风劲扫之后,留下的一片残破不堪的、充满荆棘的路途,是那个我已经看不到前行的目标的路径。这时,我停下来问自己:这样的路你还愿意继续走吗?还能继续走吗?没有了支持和后盾,你还要走吗?我问簌簌飞过的落叶,我问飘然而过的雪花,它们都没有回答,徒留下我的回声与心跳。
谨以此文,回望2月,挥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