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参加一次新教师招聘,应聘的新毕业生,稚嫩跃于言表,也有经过工作磨砺过的,免不了的世故于神情之中。但不管是未经历雕琢的,还是已历经洗礼了,一番面试下来,我猛然发现,原来很多孩子众多学科中,最不爱数学的根源,与我们自身脱不了干系……

     一、虚假情境,真切忽悠

     因为要讲解一道有关“划船”的题目,几乎所有的面试学生创设的情境都是跟“春游”、“游玩”有关,可除了课开始的那句:春天到了,孩子们喜欢春游吗?想不想去划船啊?之类的情境创设导入,后续与此毫无关联。不管开场白多么诱人,后续总是话锋一转:有个我entity要帮老师或者同学解决,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解题、分析、讲解……

     这样虚假的情境,孩子们会喜欢吗?如果我是学生,被忽悠了一次两次后,还会对数学课再有热情吗?作为老教师的我们,是否也这样忽悠过学生,值得反思!

      二、理性课堂,感性缺失

     许是学理科的孩子都偏理性的缘故,似乎进到我们数学面试室的,他们的面部表情相比其他学科的面试考生,真是缺少一些激情与感性。模拟课堂的教学过程也缺少了生动、活泼,更多的是理性的讲解、分析,理性分析、深度思考是数学课堂必不可少的,可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此冷冰冰的知识,再罩上没有温度的外衣,还有亲近感吗?孩子们还会爱吗?

     我们的课堂也是这样吗?我们传授给孩子们的知识,有温度吗?

    三、刻意引领,实则牵制

    课堂教学需要教师的引领,需要教师对知识进行宏观的分析后,形成独特的判断,综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进行深度加工后,用教师的方式、学生的视角,引领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感知知识,获取经验。但在这些新人或是旧人的身上,我都看到了牵着听课者鼻子走的现象,对教材的把握更多的是照本宣科,看山是山,见水是水,这样的的假意放手,学生感受不到尊重,体验不到自主获取知识、经验的乐趣,长此以往,学生明白了老师的套路,更多的时候,应该都是静观其变,坐享其成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怪学生没有独立思维的习惯,没有自主探索的精神,我们扪心自问,你给过孩子们创新思维的空间、充分研究的机会吗?如果你不曾,请先自我反思,再去评价学生!

     四、肤浅表扬,内心敷衍

    不管在模拟课堂上,还是我们自己的课上,我们常常听到、见到老师对学生的表扬,一句:很好、不错、还行,这些似乎是我们的口头禅。对于学生的回答、作业,我们除了这些例行公事的肤浅表扬,有针对孩子独特解法的专门表扬、热情掌声吗?对于那些鼓起勇气说出自己想法的孩子,有充满温馨的神情一抱吗?面对孩子的思维短线,你有充分相信、耐心等待吗?如果只有这些浮于表面的敷衍,你觉得孩子们还会对这个老师充满感激,对这门学科充分喜爱吗?

    数学老师们,当我们在抱怨我们的孩子不爱数学、数学太难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思考过:或许在这条艰难的数学学习之路上,我们做的还不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