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个家的传统风尚,融入到生活的一分一寸之中。我家也有家风,它教育着我该如何正确做人。

小时候每次上学之前,妈妈都会跟我说:“到学校千万别和同学吵架,如果有人欺负你就回来跟我说,我去找你们老师。”她总是教育我要大气,在妈妈的教诲下,我从没和同学、老师发生什么矛盾。妈妈是这样教我的,而她也是这样做的。我的老家在一条小巷子里,那个巷子里有一块空地,那是巷子里的邻居们用来种点蔬菜、堆草堆的地方,我家也分有一小块空地。那段时间,我家没有可以对放的杂物,便闲置在那里。再之后,我家的空地上堆放了其他东西,后来才知道那是我家对门的东西。妈妈知道之后并没有说什么,我问她为什么,她只说“人家放这肯定是有理由的,我们暂时也没有东西要放,就让别人放呗”。果然,没过多长时间,邻居就把东西移走了。从小到大,妈妈虽然没跟我讲过什么大道理,但她的所作所为却都是对我无言的教育。

还有我的爸爸,他从小就教育我,害人之心不可有,无心为之也不行。一天,我和爸爸去商店买东西后步行回家。走到半路时,我看见了一个香蕉皮,心想:这是谁扔的呀,真没公德心,就不怕别人摔倒吗?我一脚把香蕉皮踢开,就要走开。爸爸从后面拉住了我,说:“君君,把香蕉皮捡起来吧。”“为什么,又不是我扔的。”“就算不是你扔的,也要捡起来。”“我不捡,谁扔的谁捡啊。”“如果你不把它捡起来,万一是个老奶奶踩着了就会摔跤的。”“那好吧。”我伸手把香蕉皮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爸爸对我笑了,那笑却令我很惭愧。

在我心中,家是菜园,我是菜苗,一个茁壮成长的苗,而陪伴我二十几年的家风则是甘露,雨滴,走过春夏秋冬滋润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