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名幼师我们接触着形形色色的孩子,从孩子的身上可以看到站在他们身后的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若当某名幼儿行为怪异行为处事偏激时,我们做老师的肯定会忍不住感慨“看看这些家长都是怎么教育子女的……”!从身边的孩子、家长身上我自认为“参透”了一些教育子女的理念!
通过身边各类失败教育案例的影响,我总在心里对自己说“将来我一定不会这样对待我的孩子,我要怎样怎样……”想象总是美好的,当自己切身体会时并没有那么轻松。对待班级幼儿时我很包容很温柔,可是对待自己的孩子时好像缺少了那份耐心,每当自己对女儿发完脾气之后总会后悔,反思自己的行为,告诫自己下次不可以再那样对待女儿,女儿也会说“妈妈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女儿渐渐长大,我的教育态度也在渐渐改变!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是父母的折光镜,在孩子身上可以折射出父母为人处事的哲学和做人的准则。尽管我们不一定做得尽善尽美,但我们努力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给孩子以有益的影响。就拿“闯红灯”这件小事来说吧,如果我们家长自己都在红灯面前“勇往直前”,那么你的孩子也会认为红灯是可以通行的,闯红灯的那一刻,悲剧的祸根已经种下!
俗话说“棒打出孝子,惯养忤逆儿”,刚为人父母时,我并不太明白这句话的含义,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也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在婆家,教育孩子方面,婆婆和老公都是站在我这边的,除了女儿她老太和她爷爷,他们是见不得女儿哭,只要让他们知道女儿哭了,他们就会立刻闻声赶来问女儿是不是谁打她了,告诉他们,他们去找那人的麻烦!哎……我不会当着女儿的面和他们说理的,所以我要和女儿做“斗争”时都是进行“地道战”,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虽说教育孩子时要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如果在孩子面前“红脸”和“白脸”发生了争执,那样只会更加助长孩子的叛逆性的。
刚开始我觉得只要孩子不犯原则性的错误,尽量实行说教,用讲道理来说服她,可是结果并不乐观,所以“逼”我对其“大打出手”!女儿琪琪刚升入小学后不久班主任就发信息跟我说她在课堂上很是活泼,喜欢交头接耳!得知这个消息,当天晚上我就对她进行了一番说教,她也欣悦地答应了,保证以后在课堂上绝不交头接耳了!可是半个月后我让婆婆去学校看看女儿的近况,没想到课堂情况还是依旧,再次与班主任信息交流,麻烦班主任好好杀杀她的“锐气”,让班主任当着全班孩子的面把她请到讲台前面,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结果适得其反,班主任跟我调侃道“这姑娘的抗挫能力不错”。我知道是班主任安慰我,当天晚上我实在抑制不住怒火,终于对姑娘“火山爆发”“大打出手”了,屡教不改,实属气人啊!
再静下心来想想,我真的教育在点子上吗?女儿上课都和别人说什么呢,我好像一直都没有和她交流过。女儿的“活泼”究竟是什么情况呢?如果,她是谈的“正文”,只不过表现的方式出了问题,那么我的大打出手是不会起作用的。我想我需要和她的老师以及周围的同学了解情况后,再对症下药。今晚,我要告诉她,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大胆质疑,勇敢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爱说话的孩子才能得到别人更多的关注和赞许。
作为一个幼儿老师,作为一个妈妈,我不赞同只有表扬,没有批评的教育。夸大其词的表扬只会让孩子自以为是,过分放纵自己,最终在小小的挫折面前就会像泄气的皮球,烂烂的泥巴。我也不赞同只有批评没有鼓励的教育,这样教出来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躲在角落里的一个影子。孩子需要我们适时的表扬,也需要我们适时的惩戒,前提是要让她们明白好在哪里,错在哪里。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才而不是一棵歪脖子树,那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就需要父母劳心费力,需要我们急中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