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粮幼儿园 钱巍

对于初入小班的孩子来说,午起穿衣对他们的难度很大,因为现在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家长对孩子生活方面的大大小小琐事儿,几乎是一切包办。所以大多数幼儿是由我们帮助穿衣服,可是随着天气慢慢变冷,孩子们脱下的衣服越来越多,午起穿衣对我们来说就变成了一个大工程······

一天午睡起床,我正帮着其他小朋友穿衣服,忽然祥祥笑着走过来,歪着小脑袋笑眯眯地对我说:“老师,你看。”说着,他指着自己的衣服还有小床上的被子。我惊讶地转过头去看祥祥的小脸:“这都是你自己穿的衣服叠的被子吗?”祥祥兴奋地说:“是我自己穿的。”“你真棒!”我夸奖道。祥祥的事情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既然有小朋友自己能做好,其他小朋友肯定也能够做好。可能并不是孩子不会,只是我们低估了孩子的能力。     

下午喝完粥,我就在班上介绍了祥祥自己穿衣服叠被子的事,然后说:“祥祥非常棒,小朋友们要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自己的小手更能干!”并奖励了一个星宝宝贴在他的额头上。

第二天午睡起床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令人激动的场面:孩子们都在自己学穿衣服,自己叠被子。也有些孩子还是把衣服拿过来,让我帮他穿,我就先给他穿上一半,然后鼓励他自己穿。有些小朋友第三个纽扣扣不上,我就帮他们把最上面的纽扣扣好,减少孩子扣纽扣的阻力。我还建议小朋友实在穿不上的时候,也可以请其他小朋友帮一下。孩子们的小手兴奋地忙碌着,你帮着我,我帮着你。今天第一天让孩子们动手的结果是什么样呢?有小朋友把衣服穿颠倒了,有小朋友把裤子前后穿反了,有小朋友把鞋子方向穿反了,有小朋友把纽扣扣错位了,很多小朋友的被子叠得歪歪扭扭的……不过,看到这些,我的心装满了喜悦,夸赞了每个自己动手穿衣的小朋友,并帮他们把衣服和床被一一理好。

此后的午睡起床,我每天看着孩子们自己动手,等待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穿行在孩子们身边,寻找着幸福的每一个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