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随着声声爆竹声,我们迎来了鸡年。

      大年初二,我迫不及待地起来了,因为今天要去外婆家拜年。带上礼物,驱车前往。路上,似乎比往常干净,两旁的树木似乎也更加碧绿,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大红对联,上面的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好刺眼。还有的人家门口挂着大红灯笼,一派喜庆。行人个个脸上满面笑容,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问候一句“新年好”。小孩子嘛,最开心,有的正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玩“小金鱼”呢。

       也许是听到了汽鸣声,外婆外公早已到了门外迎接我们。“祝外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外婆心想事成,越来越美。”我笑盈盈地祝福道。外公乐得呵呵笑,顷刻间仿佛年轻了十几岁:“好,好,也祝你成绩更上一层楼。”外婆则从口袋里掏出压岁钱塞到了我的手上,脸上漾起了幸福的笑容,忙招呼我们进屋。

     屋里姨妈、姨夫也已经早早地来了,我忙和表弟去院子里玩游戏了;妈妈和外公聊天,谈生活,谈健康;爸爸和姨夫边看电视,边谈工作,谈教育;姨妈和外婆则在厨房里忙碌着饭菜,不时飘来香味,馋得我和表弟直流口水……

     开饭了,哇,好丰盛!红烧肉,红扑扑的,亮晶晶的,肉质滑嫩,入口即化;甲鱼汤,白白的,浓浓的,味道鲜美;还有我最喜欢吃的牛排,番茄酱味的……我垂涎三尺。吃着吃着,大家谈起了姨夫在吉林当兵的趣事;谈起了妈妈小时候胆小;谈起了姨妈小时候敢独自下河游泳……美好的时光在静静地流淌。

年,是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的温馨;年,是在客厅里看春晚的幸福;年,是和小伙伴们玩耍的快乐;年,是海外游子和亲人们的团聚。年味春节,真好!


                                                                                                                                  ——摘自女儿的习作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