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是个多么不起眼的词,却关系着我们的未来,关系着我们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可有的人,却把美德给丢了,让美德永远地沉睡在那里。

记得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年夏天,有一位崔大妈到南京旅游。在夫子庙逛街被烈日晒了两个多小时,崔大妈决定去一家快餐店,吃份快餐并享受冷气。

快餐店生意相当红火,走进快餐店的崔大妈左顾右盼了近10分钟,才发现有一个座位上的夫妇俩打算起身离去。崔大妈便走过去想坐下。没想到旁边突然钻出两个10多岁的小姑娘,她们装着没看见崔大妈,高个子的小姑娘还使劲地把崔大妈向旁一拨,自己先坐到了位子上。座位冷不丁被抢,崔大妈感到十分伤心和无奈:“她们也没吃,只是为了占个座位,就把我撂在一边。我活了这一把年纪,头一回遇到这样的小孩子,真是让我有说不出的心痛。”

我为这个故事中的小姑娘感到脸红。我们中华传统美德不是应该尊老爱幼吗?不是应该给长辈让座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不懂?因为她们没有想到美德,她们让美德沉睡了,美德在她们心中已经消失了!我对我们今天子女的行为而感到不解,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把美德放在心上,把传统道德放在心上。现在小孩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没有经历过像《肩挑一个家》中主人公的遭遇,没有吃过亏、吃过苦,大部分孩子完全没有道德观念,完全把美德给忘了!不敢想象,长期以往,我们中华民族会往何处发展?

不要让美德沉睡下去,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把美德叫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