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有爸爸的日子
最近农忙,把我忙得像个死狗一样。 如果我爸爸还在世,这样的农忙有很多事情就不要我来做了。现在没有办法,只能亲历亲为,而且每次回到家,看到家的东西,用到家的劳动工具,就会想到这些东西都是爸爸曾经用过的,想想还是觉得有爸爸真是好。
我的爸爸是个农民,没有什么文化(小学没有毕业,因家中没钱,交不起学费,退学了),但我的爸爸却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他做过窑工,当过村里的会计,弹过棉花、做过瓦匠、做过机修工(我家的拖拉机坏了,都是他自己修的),可以说他的一身做过不少的事,吃过不少的苦。从这些事上,还可以看出在动手这方面,我的爸爸是个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平时我一有什么不理解的不会做的,就会向他请教。跟着他,我也学到不少知识(虽然跟我现在的工作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我觉得人多学一种技能总不是坏事吧!)。
爸爸平时和我的沟通不是很多,但现在想想,觉得他很爱我。记得上学时,学校在泰兴,离家比较远。那年冬天,天气很冷。我在学校只盖了一条薄薄的被子。我家很穷,没有什么外来收入,只靠爸爸一人做瓦匠挣点钱。爸爸为了省下买车票的钱,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背着被子就去了。我记得那天到校大概是早上10点。我问他几点出发的。你淡淡一笑说:“时间不长,早上4点出发。”当时听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中午,爸爸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又匆匆地骑着自行车往回赶。从他身上,我学生了勤俭节约,在学校没敢乱花一分,平时要生活费时,我也是尽量少要一些,但每次爸爸总是多给我几百。毕业后,我参加工作了,也算是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吧!但在家里,他从不让我干重活,一遇到点儿重活总是说:“这不是你该干的活儿,你干不动,让我来。”
……
爸爸去世了,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什么事都得自己干,连个讨论的人都没有,想想还有爸爸的日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