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沉思》有感

近日,我在网上读了一篇名为《教育的沉思》的文章,让我也有了不少思考:

这篇文章中一个来自美国的女孩子给了作者五次一惊。第一次是早餐后称赞作者的早餐做好;第二惊是小女孩看到作者洗碗,主动上来问:“Can   I   help    you?”;第三惊是女孩的护照已经换了三次,去过30多个国家;第四惊是美国父母把10多岁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进行一周的野外生存锻炼;第五惊的是作者点了一份“鸡煲翅”给她吃。小女孩坚决拒绝,说:“这道菜我无法接受,动物需要保护。”;第六次不仅是惊到了,而且是被震撼了。几个小孩一起打游戏。这个女孩先是转了一圈才锁定目标,赢了很多游戏币,再去玩游戏。小小年纪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处处深思熟虑。

作者在文章最后还写到:我们在培养怎样的孩子?过分的溺爱、频繁的干预、过度的保护,导致了我们的孩子无情和无能。目前的复印机式的教育消耗着孩子们的精力,限制了孩子们的追求。

是啊!目前我们的教育只看重知识理论的学习,纸上谈兵,看重纸上的得分。它埋没了很多优秀的孩子。有些孩子大学毕业了,一个人在外地工作竟无法独立生活,不会洗衣做饭,还需要父母的照料;有些孩子学习成绩异常的优异,但是在公司上班或做工,但他们的劳动价值还比不上小学毕业后参加打工孩子们。在这里,我想说知识重要,但能力更重要,因为知识是工具,可以引导能力,提升能力,但不能决定能力。一个孩子从学校走上社会,他成绩再好又能怎样,如果适应不了社会,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更无法把他多年学来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只有把能力和知识做到两手抓,做到不偏不倚方是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