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某一天,我去隔壁家溜达。还没进门,就听见小孩妈妈的吼声:你给我去做作业,哪里都不许去,平时都比人家好,你最后期末考试,居然比人家考得差!你不上天你,咋不让人家笑话死·····

出于职业病的我,没忍住,快步走上前去,询问何事。孩子小声地告诉我:小阿姨,我和刘××是同桌,但是,考试的时候,他总是看我的试卷,还被监考老师批评了。我默默听着,头脑里涌现出了一些画面。回头,我问了孩子妈妈,为何发这么大的火。她的回答在我意料之内:他家孩子成绩并不好,通过抄袭我家孩子的试卷,结果两人考得差不多,人家从爷爷奶奶到他家孩子,个个都很神气,说我家不如他····听完,我劝说了几句,默默离开。

其实,类似这种情况的不少,我们不断在教育孩子们,要善良,要诚实。我觉得,我们也该对自己疏导疏导,对照对照。诚实,说起来真的很简单。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究竟有多少人做到了呢!曾经我的一位领导语重心长对我说:孩子,你是一个有思想的青年,但不要轻易做一个愤青,随着时间,你的棱角会被磨平。殊不知,我并不是想要做一个愤青,只是太多的不公正,太多的弄虚作假,太多的形式主义,却要求我做一个睁眼瞎。我有时候,会问自己:为什么大家都不说,为什么都要当瞎子,聋子!是不敢吗?怕得罪领导,等着穿小鞋?还是压根儿没有思想,人云亦云,跟随大众,难道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吗?还是说,即使有意见,也不想说,因为说出来也不能改变现状吗!

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学会了说话,却用几十年的时间学会了闭嘴。我承认,我不够勇敢,但我的比较诚实。我很佩服的狼先生,希望您看到,我需要您的开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