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前,我们会给幼儿做些体育小游戏,或者玩一些智力游戏,或者讲一个故事给大家听。我发现我班幼儿都很喜欢听故事,听到事故时班上一点声音都没有。可在放学时,家长接到孩子问:“刚才老师讲什么了?”孩子回答:“老师讲故事给我们听了。”“那老师讲什么了?”“我不知道。”
我听到这些对话,觉得很纳闷,刚刚才讲的故事,怎么就不知道是什么内容呢?是我讲的不生动,孩子们不喜欢听?不会呀,我讲的时候孩子们会跟着情节或悲或喜的呀。还是大家没有认真听,可是当时大家眼睛都睁得大大的盯着我,听着我讲啊。平时活动时也有故事,而大家一节活动下来都知道故事里发生了什么事,而这是怎么回事呢?
后来,经过思索,我发现我只是把放学前讲故事当成一个消磨时间的程序,而没有把它当成是孩子学本领的一节活动,只是为了讲而讲,而没有让孩子们自己去思考、去带着问题听故事,没有多问几个为什么?因此,孩子们只是把听故事做为一种被动接受,而没有真正参与。此后,我讲故事时会先提出问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听故事,并让幼儿回家复述故事给家人听,幼儿听故事时思想都跟着故事情节转动了,放学时看到家长叽叽喳喳地主动告诉家长:“今天教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很好听的故事,回家我讲给你听好不好?”家长看着孩子那兴奋劲连连点头说“好!好!”看到这种情形,我会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