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幸被留任大班,班里的几十名小朋友都是从各个班及外校转来的孩子,对于相互陌生的我们,说实话,他们有些害怕,而我也有些忐忑不安,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精灵,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脾气,而我,需要了解他们也要一定的过程。

在这群可爱的孩子当中,最先让我认识名字的是一名叫轩轩的小女孩,她高高的个子,老喜欢围着我们老师转。一天放学时,我在班级门口送孩子们,她看到家长后高兴地站起来往外面走,当走到我旁边时,突然一把抓住我的手说:“老师,再见,我爱你!”说完,小嘴巴就在我的手背上连续亲了好几口,这一突然袭击让我吓了一跳,我连忙答应她,跟她再见。后来,我发现她特别喜欢这样,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老师走到她旁边她就会拉着我们的手说:“老师,我爱你!”然后再亲几口,刚开始我没多大在意,只认为是小孩子喜欢老师才做出的行为,可后来发现她上课时不怎么认真,老是动来动去跟前后的小朋友讲话,批评她以后没多久就又来讨好老师了,我觉得她这种爱讨好的行为,实际上是有依恋问题的。

于是,在一次家长来接她的时候,我以开玩笑的形式跟她妈妈交流了一下,果然,她妈妈说平时在家,如果妈妈为了让她做什么事情或者不做什么事情,通常会说,你再这样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再不听话妈妈就把你送到爷爷奶奶家去等等,这时,她就赶紧道歉,立刻过来抱抱妈妈,亲亲妈妈,说:“妈妈你辛苦了,我爱你!”妈妈这时就会气消。其实,这对孩子来说是毁灭性的伤害,有时妈妈情绪不稳定,动不动就发脾气,孩子会很紧张很焦虑,以为是自己的错,妈妈才会这样。为了让妈妈不发脾气,自己变得异常乖巧懂事,去讨好妈妈,并把这种习惯延伸到与周围人的交往中。孩子为了生存,会不惜一切代价,不再关注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而是关注周围人的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