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那本陪伴我成都一游的书。

  刚开始看是在苏州去虹桥的动车上,前面一小节写福贵放荡不堪的年少时光,描写有点少儿不宜,他那样无视奚落甚至是折磨家珍,我一度看不下去。就在这时剧情发生了变化,这个男人自作自受输光了全部身家,一家人被迫从砖瓦房搬到了茅草屋。 

   没过多久,福贵爹就从那个他蹲了几十年从来没有掉下去的粪缸上摔了下去。那位福贵总是让他难堪的老丈人也来接走了怀孕的家珍。老仆人长根无人赡养,只好离开破落的家出去要饭。至此,福贵的茅草屋里只剩下娘和女儿凤霞。

  家珍是福贵的老婆,也是书中我最无法理解又无比欣赏的人。在去上夜校的路上被福贵看到,他眼睛都看得不会动了,于是下决心找媒人,娶到了城里米行老板的女儿家珍。

  结婚后,福贵整天吃喝嫖赌,家珍低眉顺眼,逆来顺受。在怀有庆七个多月时去找还在城里赌钱的福贵,被福贵揍了一顿,找人把她轰了出来。那天晚上,家珍抹着眼泪走了十多里路才到家。就在那天,福贵输光了最后的老本儿。

  后来在成都,旅游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看名胜,观山川,逛老街,寻美食,哪儿也离不开两条腿,回酒店三姐妹洗漱好就忙着叙旧敞开了聊,也就没再接着看。

  回来后的两天一鼓作气看完了它。一直有种很朴素的情感伴随着我的阅读。在福贵输光之前,脑海里一直心心念念着他会倒霉会凄惨终老。在他洗心革面,决心不畏劳苦,重头再来时又无数次幻想他会幸福会美满余生。猜中了开头却无法猜中结尾。福贵悲惨的生活才刚刚拉开了序幕。

  有庆半岁时,家珍带着他回来了。她脱掉了旗袍,穿上了粗布衣服,每天的农活家务累得喘不过气,却还总是笑盈盈的。

  简朴平淡的生活过了一年多,福贵娘病了,他揣着家珍省下来的钱去给娘找郎中。刚到城里没多久就被国民党一个部队拖过去当了兵。在那段时间里他认识了老全和春生。福贵的从军生涯不是在躲子弹就是在抢空投过来的米和大饼。老全死了没多长工夫,他成了俘虏,和春生也失散了。

  解放军给了福贵盘缠让他回家了,从军两年后,他满身泥土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福贵娘早已过世,女儿凤霞因为小时候一场病成了聋哑人。

  如果说看到这里是不幸,那再接着读下去看到的就是悲惨了。什么是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作者深谙此道。

  一家人的生活拮据不已,为了有庆能够上学,夫妻俩犹豫再三,狠狠心,把凤霞送人了。几个月后的一个深夜,凤霞跑了回来。一直拖到第二天吃晚饭,福贵才送凤霞走,懂事的凤霞这次没有哭,快到那户人家了,她也只是睁大眼睛看着福贵。后来福贵伸手去摸她的脸,凤霞也去摸福贵的脸,冷冰冰的手碰到了他的脸,这个男人再也不愿意送她走了。背起凤霞就往回走。回家后,他告诉家珍:“就是全家都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这段内容,文中有更细致的描写,值得细看。

  有时候,我总觉得爱情和亲情有很多相似之处,舍不得在这样的相似里占了多数。舍不得她哭,舍不得她难过,舍不得她一个人吃饭走路,所以舍不得离开。

  之前看到一句话,挺喜欢的,我改了下:我希望遇到一个动心的人,包容我的缺点,欣赏我的可爱,和他在一起安心自在,离开会舍不得从而更加珍惜,而不是遇到一个权衡取舍分析利弊思考我合适不合适的人。思想的契合比什么都重要,一个人脑海里的灵魂无价。

  跑偏了,回到《活着》,好景不长,家珍生病了,总是没力气,去医院诊断,城里医生说是软骨病,这种病谁也治不了。回去的路上家珍安慰他:“治不了才好,哪有钱治病。”这个可怜的女人,永远担心别人,心疼别人,永远淡忘自己。

  祸不单行,县长的老婆是有庆学校的校长,生孩子出了很多血,需要输血,孩子们都跑过去输血,别人血型都不对,轮到有庆时,终于对上血型,医院里的人为了救县长的女人,一直抽啊,抽到有庆脸都白了,头也晕了,嘴唇青了,心跳没了……

  这个县长还偏偏就是福贵当兵时的忘年交春生。春生愧疚地揣着钱跑福贵家去,家珍坚决不肯收甚至不肯县长进门。几年之后文化大革命,在一个夜晚,春生来敲门,说是来告别,他被折磨,不想活了。和福贵聊了很多话,天快亮了,他准备走的时候,家珍喊他:“春生,你要活着,你还欠我们一条命,就拿自己的命来还吧。”这个善良的女人,自己卧病在床竟  还劝他,要知道自己的儿子因他老婆而死啊。

  什么是淳朴的善良,大抵就是,你高高在上时,我绝不仰望你巴结你,你深陷泥沼时,我也绝不冷眼旁观无视你。家珍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善良的女人。

凤霞是个聋哑人的缘故,眼看着别家的姑娘都嫁人了,凤霞还是在家干农活。福贵托人给凤霞介绍了个人,二喜。可惜是个偏头。好在二喜干活儿利索,人也实在,一门儿心思对凤霞好。

  本以为日子到这里该好起来了,谁曾想凤霞生下孩子没多会儿大出血走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凤霞一走,一直生病的家珍也没活多少时日。

  福贵擦干眼泪,心想着再苦再痛还有女婿和外孙儿。生活永远不会如你所料,二喜在工地上被水泥板砸死了,福贵不肯送医院,他觉得那个小黑房子已经带走了自己两个亲人,再不能把第三个亲人送那里了。

  再苦再累还是要过,年老体迈的福贵儿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外孙。剧情一步步地把美好撕碎,撕得粉碎,到最后让福贵外孙儿吃豆子噎死了。

  看到这里简直唏嘘不已,本以为福贵至此一蹶不振,命不久矣。

  海明威说过:“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福贵就是这样一位没有被生活打败的人。在痛彻心扉之后,他坚强地活了下来,买了头老得不能再老的老牛,帮他耕田,给它取名福贵。

  书中结尾,作者这样描写: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

  当初买这本书,极可能是为了凑单,平心而论,更钟爱经过历史沉淀的书,喜欢值得你一读再读的作品。就像《纳兰词集》、《古诗十九首》这样的。时间紧凑来不及细品,会拿现当代的书打发时间,好在,看到的几本都没有让我觉得虚度时光。

  这篇书评有好多胡言乱语,既没能准确抓住一个点来谈,还剧透了大量情节,实属不该。我在回忆阅读的过程中总是被书中内容所牵绊,它好像在刻意引着你去记录下那些难以忘怀的情节,在重温中拨动着你的思维,震撼着你的心灵。总而言之,《活着》是一本让你揪着心读完的好书。

  用余华的一句话来结尾: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