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几件事一直盘旋在脑海,我总觉得应该记下来。
昨天去医院弄牙齿,看身体有点问题需要做个小手术的朋友。到了打给她女儿,被告知她进去做手术了,还没好。匆匆弄好牙齿赶过去,手术室门前围了几十个人,或坐或站,或默默玩手机,或和旁边的人聊着天。
非常奇怪的氛围,过一会儿医生就推一个人出来,和家属简单交流几句,然后径直推入电梯送去病房。每推出来一个人,朋友的女儿就冲过去确认一下是不是她妈妈。
中途有一次,医生独自开门出来,问:“某某家属在么?”“我们在!”家属飞奔过去回答道。“病人情况不怎么好,你们做好准备。”医生匆匆说完这句就关上门进去了。那几个家属,其中有一位胖乎乎的年轻女子,一把捂住嘴就哭起来了。一边哭一边扇自己耳光,嘴里念叨:“都怪我,都是我不好……”
看到这一幕,当时坐在我旁边的小二头眼睛刹那间就红了,小手拽着袖子在擦眼泪。我不知道孩子当时想到了什么,只发觉自己鼻子酸酸的。
为什么要等到亲人情况不怎么好了才开始自责呢?为什么不能提前停下来思考呢?思考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应该珍惜的是什么。
寒来暑往,我们都在人生这条道上赶路,有时有人陪伴,有时默默前行,也许畅通无阻,也许拥堵不堪。无论怎样,都还是要走下去,岁月是一条永远无法回头的单行道。走到哪一天,无路可走,生命也就到头了。
有段时间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过冬。
任何人都无法感同身受,你真实拥有的,从来都只是自己。亲人和朋友,就是陪伴你一同走路的人,时刻记着:要对她们好一点,再好一点。不随便冲她们发脾气,相处时知错能改,多陪她们谈谈说说。买点东西,做点事情逗她们开心。谁都没有义务对你好,你要学会知恩图报。感情是相互的,一个人的独角戏唱着多累啊。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在眼前当珍重,莫待人去空叹息。
接下来这件事,就发生在今天中午,偶然发现有个包裹找不到,我在找了家里、车上后确认没有,打电话请店里小女孩找了一下,她又去隔壁问了,确定没有收到。 联系公司,他们承诺早已发货,快递单物流信息显示几天前就签收了。公司把派送的快递员电话发过来,让和他联系。于是,我气呼呼打给快递员,责问他快递送哪里去了。他说:“肯定送了,你可以调店里监控。”我冷冰冰说:“不需要那么麻烦,你把签收的快递单找给我核实。”这样的沟通,自然是不欢而散。
挂了电话更加着急了,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几千块钱的窗帘,怎么会没有收到。午饭也没来得及吃,急呼呼冲到店里,找了一会儿,发现放百叶窗竹帘的地方摆着个长长的包裹。一看单子,不就是那个快递么!原来正常的窗帘布发过来叠成长方体,这次的布材质有点特殊,发货员卷好发过来的,小女孩找了一番,把这个当成包裹好的百叶窗竹帘,才会以为快递没送到。 一想到冤枉了快递员,立马打过去,解释清楚,向他道歉,自己不该没找仔细就责怪他,他说了几句气话后平静下来:“你找到就好,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人格担保货都送到的。”想想还是不安,挂电话前极客气地打招呼:“下次过来请你吃好吃的。”他噗呲一声笑了。
心里明白,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但是发生个什么事情还是没法儿控制好情绪。处变不惊这个境界离我还很远。
责人先责己。如果他没错,我不该发脾气。如果他有错,我就更加不该因为他的错误而让自己生气。漫漫人生路,总会遇到很多人,待我好的,我真心待你,待我不好的,我当你氦气。
人生苦短,要把时间浪费在有意思的人和事上。 始终觉得,一个人的人生不需要对别的任何人负责、交代。事业如此,婚姻亦如此。你没有活在别人嘴里,更加不是活在别人眼里,你只是活在自己心里。
为什么不能停下来思考?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应该珍惜的是什么。
人们啊,在前行的路上,别只顾着风雨兼程,不妨留点时间停下来思考。磨刀尚且不误砍柴工,修身修心蹉跎不了你的人生。
不求伟大,但求简单纯粹。窃以为这才是一个人极其美好的品质。尚不能至,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