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缪应该是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了。甚至在写《局外人》的时候才二十几岁,可谓是天赋异禀。和这本书的机缘是因为书名《局外人》,一看到就忍不住寻思:谁能够真正置身世间这盘局的局外?足够的好奇心促使我打开了这本书。

 

    书不厚,故事也并不复杂。主人公默尔索,对人生、事业、感情抱着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冷淡孤僻,不懂得人情世故,处事随性,交友不加思考,无激情无追求。因为帮朋友忙,失手杀了别人,本应从轻判处,却因为在母亲葬礼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悲伤,被判处了重刑。

 

    加缪本人对这种态度呈现一种不加掩饰的赞扬,据说,他在某版的序言里夸赞默尔索“不耍花招,因而成了所处社会的局外人”,默尔索直白面对周围的所有人,甚至如此漠然面对自己。

 

   以前写过关于小丑鱼的一段话:

 

   大海说:“小丑鱼,你那么小,还把自己弄成透明的,你不怕被吃掉么 ?”

 

   小丑鱼说:“我自知看清别人太难了,所以希望别人可以简单的看清我。”

 

   大海深深地叹了口气 ……

 

    小丑鱼说:“你别担心,总会有人,就喜欢我这一种。”

 

      也许默尔索就是那条透明的小丑鱼,他拒绝说谎,拒绝矫饰自己的感情,于是社会就感受到了威胁。也许他不像周围的其他人一样,他是穷人,是坦诚的人,喜爱光明正大。

 

    “一个无任何英雄行为而自愿为真理而死的人”。在一定程度上,我能理解加缪塑造这个形象的时候心里的亲切和喜欢,我们都无比向往生活在那样一个简单纯净的世界,却谁也无法真正置身其中。所以即使是加缪也知道这样的人的结局,因为他明白这世界上主流的文化无论如何也不能纵容这种态度的蔓延和壮大。无法纵容,于是扼杀。

 

   阅读的过程中,没有代入感,这在我的读书体验中很少,即便是看《挪威的森林》都不曾出现这样丝毫没有代入感的时刻。就像真的面对着一个冷冰冰的局外人,不纠结不彷徨不痛苦,看完却一而再再而三沉思不语。

 

    孤独是人生的常态,这种感受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出现而改变,如果寄希望于谁来改善你的孤独感,无异于奢想太阳永远不落山,怎么可能。

 

   所以你要学会和自己相处,不纠结不彷徨不痛苦,像一个真正的局外人那样。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不善良。默尔索是一个真正善良简单直接的人,虽然无法被世间的大多数人所容,却可以作为一个美好的文学形象住在我们心里。

 

     哪有那么多无处安放的情绪,无非是作茧自缚不愿面对而已。默尔索对待生死都淡然处之,更何况你的那些小情绪呢。

 

    今早来姜堰听课的路上,看到店附近的一户人家在搭棚子,心里咯噔一下,也许想到了那个可能,又心存一丝侥幸:也许不是呢。赶紧打电话给朋友求证,结果真是她走了。

 

     如今孩子还在上学,前几年孩子白血病才好转,不久她就查出了鼻癌。印象中,她总是憨厚老实的样子,给人淳朴温暖的感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就几乎不出门了,至今不知道她是叫“金立”,还是“金丽”。

 

   这世间不缺少苦难,悲伤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你所能做到的,仅仅只是活在当下,珍惜现在。

 

    为什么?你抽了一支烟,会看着那撮灰烬,无限回味刚刚抽烟的感受么?你坐过山车,会凝视着坚硬的座椅,无限怅惘刚刚谁坐着的样子吗?当然不会,因为我们要享受此刻的酣畅淋漓,要期待下次的惊心动魄,哪来时间留给无谓的云烟。

 

   人生是由无数个回忆组成的,回忆,留着就好,不需要一遍遍地回味,更没必要一次次地强调。何必呢,一切都在继续,一切终将失去。

 

  对这个世间而言,我们都只是不折不扣的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