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生日,因为有点事,所以没能在家吃饭。晚上回来时,老妈已经睡了。

 

我知道,她也忙了一桌菜,甚至在几天前她就念叨:“这几天要记得把那两个小网扔了,捉的龙虾留着你过生日煮。”

 

在我的印象中,她从未打过我,即便小时候我很任性。

 

因为计划生育的缘故,弟弟刚出生就被小姑妈带回家养了,一直到几岁了才被接回来。所以我潜意识里会觉得这个小男孩不是我家的,总是和他因为一点小事吵起来,并且乐此不疲,还总是把弟弟弄哭。她知道后,最多说我几句,没伸手打过我,因此我并不怕她。

 

前几年,偶遇一位小学同学,他这样回忆那时的我:“记得小学时,你一直是班长,你凶的不得了,管纪律时还打过我。”

 

童年的事,所记无多,听他这么一说,看来爸妈总念叨我小时候仗着成绩好,不懂事、任性,竟是真的。

 

我刚上小学时,弟弟还在上幼儿园,他比我放学早,老妈忙,不好来接两趟,于是弟弟一放学就拎着书包站我教室门口等上一会儿,然后一起等妈妈来接,这一站就站了一年多。

 

儿时的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于是一家人在一起时,妈妈就讲起小时候和弟弟的趣事,她曾经告诉我们这样一些小事:

 

那时候她总是骑着一辆在儿时的我们看来,特别庞大的黑色自行车,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抢着坐后面,但是后面只能坐一个人,最后总有一个人争不过,要坐前面。我们之所以不愿意坐前面,是因为坐前面的要靠着车把手把整个上半身趴下来,好让妈妈上车时从头上跨过去。我比弟弟性格强,所以多数是他坐前面。

 

弟弟特别省,每次把吃的东西平均分好,我经常先把自己的那份吃掉,再去抢他的。这时候如果老爸看到了,肯定是不由分说,各打五十大板。如果是妈妈在,她就会把我们拖开,再一一哄好。决计是不会动手打我们的。

 

记得小时候,爸妈对我们要求最多的就是两点:其一,不许撒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告诉父母,不能欺骗。一经发现,痛打一顿。其二,除了父母,其他任何人给的钱不能要,家里放在任何地方的钱,没有父母允许,不能拿。一经发现,痛打一顿。(想起昨晚收的红包,暗暗庆幸,还好我长大了。)

 

好在我和弟弟都不曾因为这两点被打过。弟弟被打的最惨的一次是初中时偷偷把摩托车开出去,摔伤了,回来被老爸的皮带子一顿猛抽。

 

我最后一次挨打是初一,和爷爷顶嘴,老爸看到了,被他甩了一巴掌。

 

每次老爸打我们,老妈都是那位第一个冲过来维护我们的,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该打的还是照打,真是心疼童年的自己。

 

转眼,我上高中了,老妈在泰州照顾我,白天她在家闲得慌,竟然自己去蛋糕房找了份工作。早晚给我洗衣做饭,白天她就去上班。

 

她是个做事认真的人,每学会一个新糕点,她都要把配方和做法记下来,我总笑她偷师。前段时间我买了个烤箱,她还把那本早已泛黄的小本子找出来送给我,说:“把秘方传给你了。”怎料,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了几次之后就不想再做了。

 

仔细想想,这些爱好,好像除了看书我坚持下来了,再忙,也会把书带上,每晚睡觉之前,再晚都要翻上一会儿再睡。

 

练字、画画、骑行、刻章、弄花草、做早饭等等,就真的只成了偶尔的消遣。想来遗憾,以后还是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兴趣上。

 

高三那年,老妈要去照顾在另外一个学校上学的弟弟,于是基本上都是老爸在泰州照顾我。

 

他每天晚上都给我算好时间到家,九点三十下晚自习,九点五十必须到家,除了大扫除的那天可以推迟十分钟。

 

放学后,我收拾好书包,跑去车棚拿车,再在人海中把车推出校门,十分钟已经没了,也就是说我要在十分钟之内赶到家。同学时代的师傅,提起我总念叨:“别人骑车,我追的上,00骑车我追不上,风驰电掣似的。”有什么办法,有人在家给我掐着表。

 

有天晚上,老爸听到我放在吃饭桌上的小灵通响了,翻起来一看,是条短信,内容就两个字:晚安。

 

一看名字还是个男生,他当时就暴跳如雷,劈头盖脸训了我一通,最后还不解气,毕竟大了,又不好打我,竟然让我在床边上跪着,跪了个把小时。当时我都上高中了,就为了这两个字,这样惩罚我,在那之后,看到“晚安”两个字,我就莫名不舒坦。我从来都只发:美梦。

 

现在想想,当年还好我脸皮够厚,心脏够强大,不然跳楼自杀的主角没准儿就是我了。

 

爸妈总说:“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自尊自爱,你小时候我们管好你,长大了,你自己管好自己。”深以为然,父母也许不能把你培养成多么优秀的人,但起码把你培养成一个诚恳正直善良与人无害的正常人。

 

毕业后,除了村官那年,至今一直在做教师,没多久,弟弟也毕业上班了。老妈本可以待泰州,过轻松自在点的生活,但是她不肯,她说老家活儿多,还有要给我们洗衣做饭。

 

那时弟弟还没有去高港上班,我每次回家不是老妈下班回来把饭做好了,就是弟弟把饭烧好了,尽管我也会做饭,但只要她们在家,都轮不到我来做。吃好还不让我洗碗,弟弟总说他皮糙肉厚,我细皮嫩肉,然后抢着把碗洗了。有这样勤快体贴的弟弟,当时好多同事羡慕我。

 

每次看到妈妈,总是在干活,很多时候我都纳闷:家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要干的活。

 

你让她休息休息,她还不肯,说总要有人来做这些。

 

她上半生的时光在为子女操劳,下半生的日子,她打算为子女的子女操劳。在我们身边,这样的父母并不是个例。

 

她们,也许有事业,也许没有事业,也许曾经有事业为了子女放弃了。

 

人们向往着美好的人生,殊不知完美的只是想象,不完美的才是生活。所有的快乐和痛苦夹杂在一起,才是我们真实的人生。

 

在上大学时,我就想过:“绝不会为了任何人放弃我的追求,我要找到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而不是为了任何人牺牲自我。”说到底,我不愿意重复父母的人生。

 

转念一想,父母在年轻的时候,又何尝不曾有过自己的追求,又何尝不曾因为子女放弃过什么。这样的放弃和改变是自发的,甚至是潜意识里的。只因你不光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更是他们最重要的寄托。

 

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么多任性自在的时光,无非是有人在漫长的岁月里甘于平庸。

 

这份平庸,平凡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