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和朋友聊天,当时她正在给孩子喂奶。
看着她充满母性光辉的那一系列熟练的动作,我承认,如果搁一年前,绝对无法想象她如今这样子的时刻。
她说:“有孩子当然烦,失去了很多自由,你现在要珍惜机会,想干嘛就尽量去。”除了点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她温柔娴静地看了我:“当然了,你也抓紧,有了孩子之后你会发现人生很多新的乐趣,还有体会到我们父母的不容易。”还是点头,我确实不知道该说什么。
之前就写过,说到底,对于这世间而言我们都只是不折不扣的局外人。让我们和这个世间紧密相连的无非是父母子女亲人朋友。
父母是什么?你可以肆无忌惮索取爱的人。
子女是什么?那个可以肆无忌惮向你索取爱的人。
所以,你做好准备为人父为人母了吗?
没有,我害怕。
是真的害怕。
我甚至没有做好准备迎接一个新的人彻底走进我的生命。
很多时候都会有绵长持久的挫败感,对自己,对自己身边的一切。
人,生而孤独,这种孤独和无力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出现消失。也许会缓解,但从不曾消失。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也许你问遍整个世界,也无法得到答案。
就像朴树在《平凡之路》里唱到: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社会之所以到现在都没有崩塌,并不是因为什么大英雄,而是无数平凡善良的人坚守着道德的底线。
无论我们遇到什么事,都不能成为伤害别人的借口。如果可以,所有分手的人都可以去做破坏别人感情的第三者,所有亲人离世的人,都可以拿刀去捅死别人的亲人,所有生意失败的人都可以去破坏别人的生意……世界早就乱套了,之所以没那样,是因为还有很多人有良知有底线。
你可以有头脑有想法,但是你必须上路子。古往今来,再暴虐的君主都知道“两军交战,不斩来使”。为什么?因为再怎么说,也必须懂规矩。
如果你为了达到某个目的,去诋毁伤害别人,对不起,那不是可怜,更不是无辜,那是伪善。可惜如此简单的道理,有的人可能并不懂。
我们如何去认识去了解一个人?除了要听他说过的话,更重要的是看他做过的事。绝不是看他一脸无辜的可怜样子,也不是看他趾高气昂我最有理的神情。
真正善良的人,做任何事情,出发点是希望局面能变好,而不是把局面弄的一团糟甚至不可收拾。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外貌决定了我是否想了解她的思想 ,思想决定了我是否一票否决她的外貌。诚然,再娇艳的花儿都有枯萎的一天,而思想会常青甚至愈加有型。
正所谓:夏虫不可以语冰,井蛙不可以语海,凡夫不可以语道。很多话,你只能说给懂的人听。
有位好友曾多次念叨: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时候,对于生活中的人和事,我们不能强求太多。就比如说朋友念叨的这句话,肤浅的人只看到前面五个字,那就让他看着吧。
无论何时,你要做好自己,自尊自爱,善良柔和,上天总会把那个你喜欢,对你而言最对的那个人,带到你身边。
也许他缺点一箩筐,但只要优点足以把那些缺点打败,那就好。
毕竟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和变化,你们一起,牵着手,走在越来越美好的路上,做好准备风雨与共,迎接未来的无数可能。
光是想想这些,心里那块柔软的角落就暖暖的。
所以,你仍旧害怕吗?都说无知者无畏,但这样的无畏未免苍白无力,也许真正的无畏属于内心有信仰有坚持有底线的人。
关于信仰,借用挚友小白羊的话结尾:你是纯粹的,安宁的,强大的。我想信仰,大概就是抛弃妄想并认知自我的过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