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期这么快就即将接近尾声了,这一学期里,我真切的感觉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比如孩子们在课堂内外的求知欲表现的很明显,对老师抛出的问题分析起来更深入了些,回答问题时语言组织能力都相对提高了,说话更完整了,更多孩子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的次数也增多了。
      但是有一天,一位妈妈和我聊天时说:“老师,孩子昨天回家说他上课时举手很多次,但老师没有请他,有点不开心,在家还闹情绪呢。”
      听到这位妈妈的话,一股内疚涌上心头,这是我忽视了这名幼儿。事实上,我有请过他,因为每一位举手回答问题的孩子我都有印象。但承认,只请了一次,之后就把机会给了别的小朋友,从而忽略了还在继续举手的孩子。家长的这段话真是给我提了个醒,那我就问自己,班里那么多的孩子,我应该怎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怎样才能让参与过的孩子知道机会也应该让给其他幼儿呢?其实这件事的道理说出来很简单,可班级里孩子多,不可能每次提问题总请他,但是孩子的思维是直观的,他不会想到这些,会直接想到,老师不请我,我很失落。
      那老师到底应该怎么做呢?通过我给自己设定的问题,结合课堂上的实践,得出了我的实施措施:对回答问题的幼儿给予高级的夸奖。例如你的回答老师实在是太满意了,等一下看看其他人是不是能回答的和你一样好。然后再抛出问题,请别人回答,之后再说和某某回答的一样棒,然后再问问这名幼儿:“你是不是也觉得她的回答很好呢?”
      如此下来,这名幼儿不会有被老师忽略的感觉,反而还被老师夸奖了,有当榜样的自傲感。相反,如果教师不关注这类举手后没有再请到的幼儿,久而久之,孩子心中慢慢的生成这样的想法:老师不关注我,那我以后就不举手了,反正举手后也不请我,然后孩子慢慢的思维就脱离了课堂,最终因为老师的忽视,磨灭了幼儿好学、求知、进取的精神和动力。
      所以,作为幼儿教师,要时刻的关注孩子们心理的动态,要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才能了解孩子,才能为孩子们铺路,带领孩子们走向更好的行为发展和心理发展,掌握更多的技能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