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的家长反映,本身的孩子"自私、任性、不会体贴人",我想这是大都独生子女的通病。是孩子生来就不会关爱别人吗?我想不是的。是我们的家长在"无私奉献"中,放纵、滋长了孩子的自私和任性。

    绝大都父母除要求孩子学习好,就再也没有其他要求了。日常生活中,即使孩子要主动做一些家务,父母也总是急忙避免,怕孩子做不好,怕孩子磕着碰着,久而久之,孩子就成为一种习惯,认为这些是父母应该做的。有些父母时常说:我只要孩子过得好,并不求他给我回报。”这样的"关爱",这样的"无私",其实正在一点一滴剥夺孩子学会爱人的机会。专家提示,爱是一种能力,学会爱能让孩子更加坚强和善良。

  其实,我认为爱是一种互动,也是一种交流。我们可以给孩子制造爱的样本:让孩子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的诚意和友情,更善于和周围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并感谢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可以让孩子相信自己是充满力量的。让孩子藐小的体贴成为习惯,让爱的交流成为时常,也让本身去享受孩子的体贴。

    一个人会爱自己的父母,未来才会更好地爱别人,爱生活,爱这个世界!让我们一起让孩子学会爱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