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或许是受了这句名言的影响吧,对于蚕,我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偶然间我意外得到了几只可爱的蚕宝宝,于是便小心翼翼地精心呵护着,生怕出了什么意外。
这些蚕宝宝经过几天的喂养,全身已经是白白胖胖的了。它们的身子长长的,一节一节的,可爱极了,让人顿生喜爱之情。
闲暇时,我总喜欢端坐一旁,细细观察:瞧,这些蚕,有的太过顽皮,像是耐不住似的,总喜欢绕着叶子的边缘爬呀爬的;有的则喜欢将头昂得高高的,好奇地张望着这个美丽而又神奇的世界;有的呢,倒是十分惬意美好呢,索性就静静地躺在那儿一动不动,显得无比的轻松自在,好像外界的一切与它毫不相关似的;有的呢,显然是一个忠实的吃货,一刻也不停歇,品尝着那些属于它们的新鲜美味。
上学的日子里,早晨离开家前我总喜欢多看它们几眼,或是给它们加几片葱绿的桑叶,生怕它们吃不饱似的;晚上放学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也总是迫不及待地看看这些可爱的蚕宝宝们,也总会把放学路上精心采来的新鲜桑叶给它们喂食,继而就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它们。蚕宝宝吃食,十分可爱,几只可爱的小脚丫,紧紧的粘住桑叶上嘴巴不停地咀嚼着,一升一缩,不一会儿一片新鲜的桑叶上就形成了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小洞,这可都是它们的杰作,仔细看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呢。这也是一天当中的美好时光呢!
看着那些白白胖胖的蚕宝宝,我不禁想:蚕吃的是桑叶,吐出的是丝,它们无私奉献,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后,也想着为人类做出奉献。这是多么宝贵的精神啊!我不觉更加喜欢这些蚕了,同时在心中默默期待着,蚕宝宝破茧成蛾的那一天,完成属于他们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