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感到小班的孩子们对老师的依赖性是那么强,诸如系鞋带、扣钮扣等小事也要老师帮助才能完成。尤其每天午睡醒来后,总有一大群孩子围在身边,让我帮助他们做这些事晴。说实话,有的时候真的感觉有点烦,但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充满恳求的小脸听到孩子们稚气十足的话语:"老师,帮我穿一下衣服行吗""老师,我的鞋带系不上了""老师,帮我……"我还真不忍心不去帮忙。仔细想想,孩子的自理能力差,一味的迁就下去,孩子的自理能力怎么能提高呢。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

  有一天户外活动时,我的胳膊不小心扭了一下,动都不能动。午睡起来后,孩子们仍像往常一样围在我身边,要我帮助做这做那的,但有几个孩子看到我受伤的胳膊,就自己穿起了衣服。几个平时一直要我穿衣服的孩子,竟然也穿""了。虽然,他们的衣服钮扣扣错了,鞋子穿反了,但毕竟是他们自己穿的。其实这些事情他们不是不会做,而是喜欢依赖。借此机会我让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于是,我对孩子们说:"小朋友们,老师的胳膊不小心弄伤了,医生说要过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好,看来这几天,老师不能帮你们穿衣服了,你们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扣钮扣,好不好?"绝大多数孩子都答应了,但仍有少数几个孩子拿着衣服坐在床沿上一言不发。我知道,他们的确不会自己穿,我鼓励会穿衣服的孩子帮他们,要求他们回家后让妈妈教他们,自己也多练习练习,争取早日自己穿衣服,系鞋带,孩子们满怀信心地点了点头,过了一段时间,孩子们大部分都能穿好了衣服,系好了鞋带,扣上了钮扣,我心里感到了-阵欣慰。

这件长时间困扰着我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对于如何提高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我也有了一些新的见解。有的时候,"袖手旁观"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