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接到女儿幼儿园老师的通知,说要让孩子学习认数字“1--5”,我想之前给女儿下载的幼儿软件当中不是有数字吗?而且女儿玩的时候我在旁边,她应该认识啊?老师怎么说不认识呢?回到家,我就先立足在她应该认识的基础上让她认,结果她只认识“1”,其他的一个都不认识,她爷爷奶奶就说了,还老师呢?人家不做老师的孩子都能认识好多,你们怎么就不教孩子呢?跟她奶奶解释一番无果就不说了。之后我就让我老公教,我老公从数字的外形上让孩子认,比如常说的2像小鸭子,3像耳朵等之类的,教了一会儿后,女儿只记住了字的象形物品,比如说看到2她能说出小鸭子,可她就不知道是2,老公教了两天后急了,说你怎么就记不住了,为此我还跟老公说,孩子小,不要把我们绝得简单的强加给孩子,认为孩子自己也会,后来我们改变策略,通过孩子在会数数的基础上,通过话苹果让孩子数的方式来让孩子认数字,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比如我们画了5个苹果,她自己也会1、2、3、4、5的来数,可是数完了之后她不知道有几个,我和老公又教她说,有几个就是几,你数了5个就是5,然后再让她认5,教了两天之后,她能很快的说出是几,可是反过来之后,她看见这个数字能准确的竖出几个手指头,相应的数出是几。说明孩子的形象记忆很深刻,要把它转换成抽象记忆还需一段的距离,往往是前脚教了后脚忘。说来也巧,最近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我女儿也不例外,这期间,我们只是偶尔让她认认自己玩具上的、遥控器上的、车牌上的数字等,成效也不是很大,在家挂水一星期后,这周回来后她拿着她的玩具跟我说“妈妈,这是不是3、这是不是5”,她突然就像开窍了一样一下子就都会了。

于是我在思考,为什么?其实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也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认为很简单的知识有时学生掌握起来效果不佳甚至不会。这让我明白了曾经有这样一位老教师对我说过“要把孩子当作什么都不会来教”,这让我再次思考了我为什这样来教,我怎样教才能使学生掌握弄清。不要把我们的理所当然强加给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