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听了三为老师的课,使我对展评式课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也是今年才开始尝试这样的一种课堂模式。让我对用这样一种模式上课特别是如何课前准备及准备好之后如何开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然就像窦校长所说,学生的预习单不容易,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准备,但又像伊校长所说,不能让展评式课堂成为一种形式。在我平时在用展评式课堂教学时有这样的一个疑惑,就是有时上着上着就感觉很难上下去。今天听了徐老师和李老师的课后我收获的地方是:当学生感到不耐烦或不感兴趣或不知如何开展时,教师要善于抓住机会,因势利导,比如说徐老师的课上有这样的一个细节:就是她让学生们说一说时,没有一个人愿意说,还有一个学生说:老师你来说吧。这在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身上很容易体现出来,不愿自己思考,而是想让老师来说或报答案。此时徐老师就说:既然你们没人想说,那就一起把题目读一下吧。通过读题,学生们渐渐举起了他们的手,通过读题其实就是在缓解压力,让学生自己去思考。通过预习,有的学生掌握了,有的学生表面上看似知道了,有的学生甚至就没有预习,特别是我们农村学校,一个班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没有预习,当然这才是我刚开始试行,也不知半学期或一年之后会是什么情形还有待考察。再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上好我们的展评式课堂,这是我思考的重点,在经过一段时间思考之后,在翻阅了一些书之后,我有了自己的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分组教学法。当然这才只是我这学期刚开始尝试,效果如何还有待考究。因为我是这样想的:教师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的就是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一是对我们农村学校的学生来说,整体素质不一,特别是思维懒惰、接受能力较慢的学生很多。那我们要如何调动这部分的学生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尤为重要。如果教师善于把学生引进一种力所能及的、向他们预示着并且使他们得到成功的脑力劳动中去,特别是接受能力较慢的学生,从他们的作业中看到他们自己的劳动和努力得到回报,学习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有所发现带来的快乐。这时在我们课上的练习中,就要选择时候他们程度的题目,与其他小组的学生同时做,但在交流的时候让他们先说,这样既回顾了基础知识,也为后汇报的小组打好基础。

二是在展评式课堂中,教师要善于提一些关键的问题,帮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内容。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而不是根据书上的步骤或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往下做。因为有些学生他虽然预习了,但他一问三不知,对于这一部分的学生,可以请他们担任小老师,让他们到前面讲,让下面学生想他提问,如果没有此时教师就可以适时提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让学生讨论或引导,让无人说到最后抢着说,在这过程中一定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此时教师可以适时扮演表面上抢着说的人,其实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李老师这堂课中在引导学生说出列举及列举的一些注意点时,充分显示了其扎实的教学功底,使我从中学到很多。

无论是哪一种课堂模式,无论是哪一种思维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想照顾周全,会很难,在这样一条道路上我想应该要大胆尝试,要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带动学生学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