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上课发言的思考

 

传统教学中,对学生上课发言的要求是全员参与,要求教师尽量提问到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发言的机会。我之前也是这样要求孩子的。现在,思路打开,我开始对学生上课发言有了新的认识。

我认为,不是必须要每一个孩子都发言,才能证明这堂课是成功的,才能证明学生认真听讲了。相反,我认为尊重孩子的个性更重要。如同不能要求花园里所有的花都同时开,都开同一种颜色,都长一样的高度,万紫千红的缤纷才是春天的本色。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发表自己的看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高年级,有的孩子虽然课堂上没有举手发言,但是整个人的状态是沉浸在老师的讲解中的,老师提出问题之后,他也在思考,别的同学发言时,他也在认真倾听,他也从老师和同学的话中有自己的思考和观察,有自己的体会和发现。这些收获不一定体现在课堂发言中,它可能会体现在课后的作业中,比如我们的小练笔,有的孩子课堂上很沉默,可是小练笔非常有真知灼见。它可能会体现在孩子今后的生活观念中,孩子认识世界、认识事物的深度增加、角度更多元化,孩子做事有自己的主见。它还有可能会体现在一些生活情趣的培养中,体现在孩子的情商发展中。

那么如何确保孩子课堂即使没有发言,也是积极参与了呢?这就要求老师观察孩子的状态。他虽然没有举手,没有激动,但是他眼神专注,是用心倾听的状态,他的表情随着故事的演进而变化,他整个人是沉浸在故事中的,这就是好的听课状态。

    现在的孩子,更常见的一种是在急着表现自己,唯恐落后,一定要在别的孩子发言时举着手喊:“老师,我!我!我!”往往孩子这种状态时,是沉不下心来倾听的。他只沉浸在自己发言的热情中。而沉静地倾听的孩子,他因为收集了很多同学的不同思路的看法,能够集思广益,收获更多。

谁说一定要保证课堂的发言率才能算是成功的课堂?就像在花园中,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是大自然的春天,我们只有尊重孩子的个性,让孩子以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吸收知识,才是最理想的读书状态,才能让孩子觉得阅读时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