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爸晚上有应酬,苒苒和妈妈在外婆家吃过晚饭准备回家。

跟外婆打过招呼后,妈妈抱着苒苒穿过门前的小路,汽车停在西边的马路上。

到了马路上,拐角的爷爷和奶奶站在门口纳凉。

爷爷: “ 吃过饭回家啊?”

妈妈: “ 是啊!你们吃了吗?”

爷爷: “ 吃过了!”

接着老爷爷对着旁边的奶奶说: “这个宝宝听话呢!她都自己一个人坐在车子后面。这个宝宝好呢!”

这时候我把后面的车门打开,苒苒正费着九牛二虎之力往上爬。

“宝宝,奶奶抱你上去。别让蚊子钻到车里咬你。”说着,奶奶一把将苒苒抱上了车。

我本以为苒苒又要开始哭闹着要自己爬,通常每次外婆抱她上车,她都要反抗一番。

没想到她对着窗户外的奶奶,弱弱地说了句“谢谢!” 那声音只有车里的我能听见。

“ 苒苒,你刚才想跟奶奶说什么的?”我赶紧把她旁边的窗户开下来。

“……” 苒苒不吱声。

“ 苒苒是不是想谢谢奶奶的啊?”

“ 嗯! 谢谢!”她看着窗外的奶奶轻声地说。

“ 不用谢!”奶奶笑呵呵地回答。

跟奶奶告别,妈妈把车开到北边的停车场调头。

“ 妈妈,苒苒要开门!”

“ 苒苒,我们还没到家呢!” 妈妈不解。

“ 妈妈,开门,苒苒要自己爬!”

还是惦记着要自己再爬一次。

“ 等会我们到家,妈妈让苒苒自己爬下来好吗?” 

“ 额!好吧!” 

                                        ()

苒苒和妈妈准备去广场看奶奶们跳舞!刚下车没走几步。

苒苒: “ 妈妈,抱苒苒!”

妈妈: ……(当作没听见,继续往前走)

苒苒: ……(直接抱着我两条腿,开始撒娇耍赖)

妈妈: “ 苒苒,妈妈今天是不是头疼,刚刚一到外婆家就去睡觉休息了?”

苒苒点头: “ 嗯!”

妈妈: “ 妈妈今天太累了,抱不动苒苒了。妈妈拉着苒苒小手去看奶奶跳舞好吗?”

苒苒似懂非懂地回答: “ 额!好吧!”

高高兴兴地拉着我的手向广场走去。

                                        ()

走到半路,我想起今天同事们说要教孩子念三字经。不如边走边学,一举两得!

妈妈: “ 苒苒,你跟妈妈一起说啊!人之初!”

苒苒: “ 人之初!”

妈妈: “ 性本善!”

苒苒: “ 性~本~善~”

妈妈: “ 性相近!”

苒苒: ……(没有声音)

妈妈: “ 性相近!”

苒苒: ……没有声音

妈妈不解: ” 苒苒,你跟妈妈一起说啊!“

苒苒抬起头: ” 妈妈,别说了吧!“

妈妈哭笑不得: ” 额!好吧!“

                                       ()

回到家苒苒开始玩水画画,爸爸打电话要我们去接他。

苒苒欢天喜地,屁颠屁颠地跟着妈妈下了楼。

“ 苒苒,你自己爬上去吧!” 妈妈帮她把车门打开。

“ 谢谢妈妈!” 苒苒边爬边说。

“ 你说什么?” 妈妈没听清楚。

“ 谢谢妈妈帮苒苒开门!” 苒苒又重复了一遍。

“ ……” 妈妈始料未及。“不用谢,宝宝!苒苒真有礼貌!”

苒苒害羞地低下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