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的,对于第一次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的我来说,更觉得力不从心。但我始终坚信一个人只要真诚地付出,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回眸一望,总会留下一道道值得回忆与思索的足迹。
一年级孩子从幼儿园进来,什么都不懂,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教。我觉得培养孩子各方面的习惯非常重要。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了一些能力较强的孩子,我手把手地教他们参与到班级劳动中来。每天早上一到学校,我省去自己吃早饭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到劳动中去,经过几天的引导,几名孩子能把教室的窗台擦得干干净净。
再来,好多孩子还没有摆脱家长喂饭的习惯,中午吃饭成了训练的难点。我们班有个孩子一开始接连几天都没吃,与家长沟通,得知孩子每天在家吃得很多,于是我找他谈话,告诉他不填宝肚子下午就没力气学习,并对他给予奖励,渐渐地孩子开始吃了,现在每天都能加饭。我始终坚持,班上有一个孩子没吃好,我自己就不去吃饭。
我们班柳淑萍同学属于比较差的一个孩子,家境不好,学习也不好,但是我没有歧视她,给予她更多的爱,平时找了一些我女儿嫌小的衣服鞋子给她,晚上放学还给她无偿补课,而且负责送到家,我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全校最后一个离开,也许有人认为我傻,但是看到孩子进步我就高兴。
我们班还有一位叫段孙萌的孩子,他什么都不会,甚至连a、o、e都不会读,不会写,我都是抓着他的手,一个字一个字地教着,而且写好一个就喂他吃一样东西,可以说对自己的孩子都没这么好过,久而久之,孩子进步了,我快乐,这是作为一位老师的快乐,更是作为一位妈妈的快乐。因为我觉得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用天下最无私的爱——母爱呵护着他们,我想,即便再调皮的学生,也会被感化。
在这期间,我生过病,嗓子甚至说不出话,但是我没请过假,坚持上班,因为我怕一松懈前面的努力就功亏于溃。此外,我还重视班级小干部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重视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大部分孩子早上看见老师都能主动打招呼了。
就这样,在平淡与忙碌中,两个月一晃而过。在这两个月里,孩子们懂事了 很多,也学会了很多。他们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成长起来了。而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作为孩子们成长的见证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发自内心的欣慰。回顾这两个月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只要用心去爱孩子们,你将在了解孩子们的过程中,得到孩子们的爱与尊重,而这种爱将增强集体凝聚力,创设融洽的学习氛围,促进班风班貌整体发展,从而使学生在爱的滋润下各方面得到发展。我始终铭记“做为一位老师一定要有责任心。”只要我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有辛勤的耕耘,就有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