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家访了成绩一直提不高,表现时好时坏的姚刚。
其实之前在电话里,已经与其父母有过交道。那次孩子没来上学,翻开班主任手册找到家长号码打过去询问情况。没想到其父亲回说没有校车,以后天冷就不上学了。我心里一震,显然,这是对学校有意见了。我忙幽默:现在是冬天,天天都冷,不能一直不上学吧?其父随后说自己人在外地挂了电话。再打给姚刚妈妈,才了解到原来他们不满的是司机答应退还的乘车费一直没有兑现,加上家里还有一个四岁的孩子,所以今早因为琐事没法送姚刚到指定站点。虽然我对这样不以孩子学业为重甚至以此“威胁”老师的家长感到可气又可笑,但还是立即与司机联系,让他尽快退回了孩子的乘车费。这件事后,我找孩子谈过心,知道父母平时对孩子是比较粗暴的,家里小孩较多,哪有学习的氛围呢?孩子是个好孩子,尽管时常招惹他人,但他要好,因为他对老师的小小表扬总是那么在乎,我知道他心里有太多的苦,影响了他的进步。我这个做老师的,能为他做点什么呢?我只能告诉姚刚:由于职业特点、经济收入、文化修养、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家长可分为很多类型。父母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我们要做的不是自怜自哀,不是怨天尤人,而是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姚刚告诉我说那天他不是不肯来上学,是妈妈不肯,他说服不了妈妈。我立刻安慰,老师不怪他得父母,还会像从前一样待他。孩子深受鼓舞,思想振奋,各方面表现都在点点进步中。
这次家访,我想与姚刚的父母谈谈孩子的进步,也想传递一个信息:我不会计较上次的事情。作为老师,我只要学生好。
刚进门打过招呼,我还来不及说什么时,姚刚的妈妈就提起乘车费的事情。我忙打断,告诉她这是小事,以后有什么事,直接跟我说就行。问起孩子最近的表现,没想到她立刻数落起孩子的种种不是,孩子在旁边把头埋得很低,任凭家长劈头盖脸的轰炸,他始终不语。我心里想:这是什么样的家庭啊,尽管都说天下的父母都是用心良苦,可那些话太难听了,我都听不下去了,这孩子一句话都没有反驳,显然习以为常了。我一直笑笑地听着,只想扭转这凝重的气氛。我谈了姚刚在学校时良好的表现,哪个家长不希望别人夸奖自己的孩子呢?待到家长高兴时,我讲给她听,每次上课孩子分神时,我一个眼神提醒,孩子立刻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继续认真听讲。作业书写马虎时,我只需把他叫到身边,看看以前认真时的作业,他立刻就明白了。其实孩子已经懂事了,只是更需要我们的理解与支持,委婉地建议家长要给孩子爱抚与温暖,理解体谅孩子的不足。只要家长思想稍稍转变,孩子也许就有了自信和热情,有了学习的动力。最后,我肯定地说:只要孩子还有一点自尊心,一点要好的心,那他就有可能被塑造成优秀的栋梁之才。姚刚的妈妈对我这么重视她的孩子非常感谢。
临走时,我鼓励姚刚认真完成寒假作业,为新学期创造一个美好的开始。我感受到孩子那柔弱的心灵充满了阳光。
一切只为孩子!我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