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到学校已经8年了,这几天我一直在想着我是怎么过的,大致分为这样三个阶段:
青涩
2006年08月刚从大学走上工作岗位,进入课堂的身份由学生转变成老师。身份的转变,在开始的时候让我比较迷茫。我是从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的,而九年义务教育中只有九年级才有化学,而九年级的学生们又面临着中考的升学考试,因此,学校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安排我跟在师父后面听九年级的化学课,学习对课堂的掌控,和学生的交流,以及如何处理课堂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最后再总结成能为自己所用的方法。为了适应课堂,我担任初一年级的生物课,接触到学生后明显感觉到,教师和学生身份是那么的不同,却又要和谐的处于同一课堂中。一开始,我总是试图去控制课堂,试图让学生没在我的允许下不许有其他的动作,一遇到那些不听讲,上课做其他事情的人我就采取高压政策,总认为学生就应该听教师的话,不给他们有任何辩解的机会。在我印象中,我所看到的课堂和我作为学生时候的课堂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感受后来工作的第二年尤其让我记忆深刻。由于我是初一的生物,学生认为是副科,不重视,我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也接受学生有不认真学习的现状。
2007年9月,我开始正真担任九年级的化学课,我的心里既是兴奋又是担心,紧张。虽然我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可是真正接触到九年级的孩子们还是不一样的,本来我就不是语言丰富的人,所以开始时我虽然能清楚我要讲什么知识点,但是我不能联系到让学生能理解的词语,所以我的课堂不生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不是特别高,我也很着急,我看到师父的课堂经常充满笑声,而且他能及时让学生又全都回到课堂上来,我向他请教了好多次,发现还是我缺少学习,几乎是将知识和生活完全区分对待,和学生之间交流也少,备课时虽然也很认真,但是总会觉得会少了点什么,不自信,不放心,笔记也缺少条理,总觉得什么都要讲,对有些补充的我又强调不到位,虽然听了师傅的课再上但还是不特别顺利,一年的实践让我战战兢兢,总算因为学校集体备课,集体作业,我才没有拖太多后腿。在这一年里,我记得每次遇到全校长,他都会微笑而又不失威严的跟我说:“小许,上课的时候要严厉一些,要努力!”听到他这么说我心中每一次都很感动,因为我知道我长了一张娃娃脸,他怕我被学生欺负!
磨练
2009年学校班级比较多,暑假中我接到姚校长的电话,说:今年,比较辛苦,你要担任两个班的化学课。开学后,两个班一百四十几人,总觉得眼睛忙不过来,但是好在两个班主任都很照顾我,我除了上课前认真备课,还开始课前试上,想好每节课的开头,每节课的流程,并且由于师父的离校,我开始拜所有人为师父,虽然两个班,但我抓住一切可能的时间听课学习,正好那一年我的课表出奇的好,所以我也有很多机会去学习各位同仁老师,学习他们的上课风格,认真记下他们在课堂上经典的例子,学习王美华老师的板书,学习李小林老师上课的活跃,学习袁顺其老师的严谨,焦红梅老师上课的细节,感谢各位同仁能让我去学习,并且能认真地回答我的问题,能帮我指出我课上的问题。记得有一推磨的课,程宝华组长推开他的那些繁忙的事物,认真地听了我的课,课后及时帮我指出课中的问题,他说:“其他的话我不说,我只是给你指出问题。”能有这么多人关心,这么多人帮助,我这一年是很忙,但我的进步也很大。那一年有个优质课比赛的活动,组长说:你也该锻炼锻炼了。就你上吧。于是在刁校长的指导下,确定课题,设计实验,准备实验,组织课堂语言,好多次都是很晚了,在忙了一天的前提下,加班帮我磨课,终于在大家的指点帮助下,上出了一节公开课,还获了泰州的二等奖。
豁达
前天晚上参加陈主任儿子的婚宴,和许剑萍老师一桌,她和张玉玲主任,沙主任聊天,她在说她遇到的一次囧事,但是她是以那么幽默风趣的说法讲出来,我忽然觉得这就是一种豁达。因此,对于现在遇到的问题我也能比较清楚的理解了,安排我们上课是对我们的锻炼,出作业要精挑可以锻炼我们对考题的全面把握情况,学生上课乏味,因为基础问题,兴趣问题,态度问题,我想我现在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方法来解决了。
成长在继续,我们需要不断的总结锻炼,人生才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