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了十来年的低年级,原本已经有了拿着书走上讲台就开讲的感觉,今年却遇到了新问题——换教材了。
8月29号,知道自己今年还要担任一年级语文,心里就开始有了压力。拿到语文书,翻了一遍,首先感到担心的是:怎么把握教学的尺度。开学第一课《我上学了》虽然只有一幅图,可是传递的内容太多了:爱国教育、民族团结、个人角色认知……我在网上找了大连一位老师的教学视频,认真观摩了一番。这位老师从认识国旗、国歌、国徽到升国旗视频,讲到了聂耳作词,展示了56个民族的图片。课堂信息容量之大,让我吃惊,自愧不如,直觉农村小学儿童跟不上这个节奏,必须删减。
新教材改动很大,没有学汉语拼音,第二个识字开始就要求写字。以往先学汉语拼音,我都是在这个时候指导学生练习笔画,一个横画差不多要练上一个星期。等两个月汉语拼音结束学习识字,学生也能像模像样地写字了。今年不行,习字册第一课就出现了大部分的笔画,甚至最难写的卧勾也有了。我看着还歪歪斜斜的横画哭笑不得,只能自己改动教学内容:作业暂时就不提了,咱先练笔画吧。师生都经过痛苦的两个星期,大部分同学总算能写稍微端正的字了。个人觉得,写字这个部分要适当调整一下:毕竟农村孩子的学前教育还是很难跟上这个要求的。
半个月的教学下来,我似乎回到了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每课教学前,先认真阅读教参,防止知识点弄错。(其实教学“手”的时候就弄错了,以前苏教版教参上说“手”的最后一笔是竖勾略带弯,现在教参上直接说是弯钩。幸亏我及时改正,不能算是教学事故。)然后反复参谋别人的教学设计,确定教学尺度。最后准备合适的教学课件。百度文库提高了产权意识,没免费的可以下载借鉴了。我只好委屈地买下载券。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过刚开始的难,艰涩渐渐变得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