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至20日,我在宿迁听了三天半的省化学优质课评选课,一共是十四节现场观摩课,在听课的时候,我一直在进行着对比、反思,觉得自己在教学的许多方面都还不合格,需要学习的太多。回姜堰后我一直在反省自己的不足,思考怎样才能把我在听课中的收获应用在自己的教学中。
我深刻感受到,一堂精彩的化学课有这么几个特点:
1. 课题的引入充满智慧。徐州西苑中学的一位老师,讲的是《奇妙的二氧化碳》的第一课时,他的引入是幻灯片展示了海底潜水,高空飞行、月球行走和神七宇航员出舱,这样结合学生身边的几既熟悉又陌生的事件引入,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还有盐城的一位老师,用一个趣味小实验引入,效果也特别好。而我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往往平平淡淡,并没有达到“引入”的目的。回来后我也开始尝试这种方法,在学习《燃烧和灭火》的时候,用“浸湿酒精的手帕烧不坏”的小实验引入,引起同学们的惊呼,在讲课的过程中,又演示了一个小实验,这样一节课下来,同学们都很活跃,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这个小小的尝试还是比较成功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在备课时注重这一环节,好好设计,让每节课都有个精彩的开头。
2. 授课过程中语言精练。正像如皋的一位专家说的,化学课,就要用化学语言,不要求特别优美,但一定要严谨精练。我知道语言的精练源自深厚的化学素养,而我,还是个在化学学科门外逡巡的门外汉。这两天来,我一直在想,开学三个月了,我为什么还是没有抓住化学教学的脉搏?反省自己三个月来的教学,我觉得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钻研还是不够,每节课往往只是局限于课文内容,没有延伸,不敢发挥,课堂教学不能得心应手,没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刚刚接化学课时我自己买了四本有关化学教学的书,学校组织购书时我又买了两本,但是我发现我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些书,只是在备课时才翻看查找资料。我现在从这几本书中挑出了两本,《初中化学教材知识资料包》和《不可不做的实验》,作为我每日必读的书,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丰富,语言和实验演示与指导能够更加严谨。
3. 教学设计的每个教学环节都环环相扣,学生始终处于紧张的动脑和动手中,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知识点紧密联系,遵循一定的规律,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学生很容易理解和记忆。而自己的教学有着太大的随意性,常常节外生枝,导致完不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就像刚刚过去的公开课,由于课堂设计不合理,准备不充分,许多环节不得不临时改变,在慌乱中又疏漏了一些知识点。一堂好的化学课,是需要潜心备课,精心设计的。今后,不会再出现21日那样的混乱的化学课。
4. 精心设计随堂练,紧贴中考,也是优质课一个特点。我和其他老师在听课过程中也有交流,他们说,许多练习题,都是来自各地的中考题,让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就接触中考,熟悉中考。
在这次听课学习中,收获很多,对自己的不足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对得起自己的学生,不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