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做飞花。
……
在古诗词里面,雪是唯美的,词人骚客穷极了想象为它挥毫泼墨,为它浓妆淡抹。
我想对于雪,今人的感情却是复杂的。
要是几年不见飞雪,人们便会在冬季来临的时候,盼着雪的到来。
那种念想是挂在嘴边的:老人们,好几年没下雪了呀;小孩,什么时候下雪呀?
雪如期而至,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眼前那些灰暗的色彩,立刻就变得光洁无尘,煜煜生辉起来,那种被雪装点的美总让人有无力形容的震撼。
可要是雪下得认真执着,一连两三天不知疲倦,人们便对漫天的雪少了欣赏,多了戒备。高速封闭,公交停运,学生停课,老人不出……
即便这样,大雪却不能阻止人们堆雪人的热情,大街小巷总有三五成群堆雪人的。有大人,也有小孩。雪人的体量因雪而异,雪人的造型则因材而异,各有各的家当,各有各的风采。
也不光是堆雪人的,拿着各式工具铲雪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邻居一对收荒的老人早早起床,我们出来时,整栋楼的门口已是黑白分明,平时,我们也就给他们送个纸盒酒瓶什么的。
拐角处,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弯着腰光着手拿着一块木板在铲雪,来来回回,几米长的通道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寒风刺骨,那男子竟是穿的皮鞋!
步行街上一群环卫工人和一群单位里的义工正在扫雪,热火朝天,让人想起儿时田野里几百人挥舞镰刀割麦的场景。
这个雪天,朋友圈里晒雪人,晒雪景,晒美文的也到处都是。但是很快就被另外一个公众号占据头条。那是专为姜中戴燕老师发出的求助情书,很快得到了姜城人们的响应,三水大地上雪花纷飞,爱心潮涌。
这个雪天,平生第一次打了一通110。走出小区,有辆卡车一直在长鸣,路人说可能喇叭坏了叫了几个小时了。会不会因此引发别的祸事呢,我决定拨打110通知车主赶快解决此事。打完报警电话,我依然有那么一点小激动。
走在马路上,依然随处可见阳光少有垂怜的堆堆积雪。十几天过去了,它们早已被践踏得面目全非,洁白不再,想必此刻它们最盼望的就是头顶一束阳光,化身春水!
寒冬里,有落雪,也有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