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次从微信上看到为了提高生活品味要把一些没用的东西扔掉的文章,甚至有文章说,旧衣物像过期食品一样,时间长了,也会发出一些腐烂气味,只是人感受不到。今日兴起,翻箱倒柜,想想哪些些衣服该扔了。可是……

我的第一件裙子

打开一个包裹袋,我又看到了我一直保存着的我的第一件裙子。这裙子的图案有点古典风,又有点民族风,蓝、白的方块里有黄色的图案,就两种图案间隔着排列,三种颜色蓝白黄。这是在上海的三姑妈给我买的,是我的第一件裙子。刚拿到这裙子时,我不是很满意,觉得太老气了,没有红红绿绿的。可它毕竟是一条裙子,那时,同龄的一个生产队里的小孩都没有裙子,这件我并不满意的裙子还是让我得意了一番,她伴我度过了我的童年生活。这件裙子我一直收藏着,从娘家带出来了,几次搬家都没有舍得扔掉。今年夏天整理衣物,依然没有舍得放进扔掉的那一堆。尽管已经褪色,松紧也已经没有弹性,我甚至想去裁缝铺给重新换一下松紧,或者把她变成一件裹胸,反正,只要能穿上,不管美丑,我就好像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我就能感觉到姑妈对我的关爱。其实不穿也行,只要看看就行。所以,洗洗晒晒,叠起来,藏起来。不为别的,只是一份念想。

我的第一条围巾

衣柜里围巾有10多条,有一条,恐怕有40年没有用过,但我还是把它和常用的围巾放在一起,因为这条围巾有故事。40多年前,许多人衣服都穿不暖,哪里舍得去买一条围巾。邻居家的哥哥娶嫂嫂了,嫂嫂脖子上有一条鲜红的围巾,我很羡慕,妈妈也觉得那围巾好看。妈妈就和嫂嫂聊起了围巾,嫂嫂说刚买,就结婚围了几天,3块钱,正想处理掉呢。妈妈觉得我上学,需要一条围巾,就拿回来了。得到那心仪的围巾是很高兴的,在那个凭券购物的年代,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这条鲜红的围巾给童年豆芽菜的我带来温暖和自信。3块钱,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目,我甚至于想不通节俭的妈妈怎么舍得给我买一条这么贵这么漂亮的围巾,这在当时就是一件奢侈品。我也想不通那个戴上围巾就很漂亮的嫂嫂怎么舍得把这围巾转让给别人。现在想想,嫂嫂如果不是生活所需,她也一定舍不得把这有纪念意义的围巾转让给他人的。我总觉得我是夺人所爱了,如果是现在,我断不会这样了。红围巾,我一直珍藏着,珍藏着母爱,也珍藏着一份亏欠。

人生,有许多东西收藏着,并没有什么作用,只是一份念想,一份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