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试卷上常有修改病句的题目,有一次期末考试,同一条修改病句出现在三年级和五年级的试卷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拿着试卷去找教导主任,教导主任的回答我已记不清楚。

再看看最近的语文试卷、教辅材料,五六年级题型基本一致,阅读短文的选文五六年级基本差不多,题型基本一致,难易度也差不多,有的初中的短文分析也下放到五六年级试卷上了,五六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七年级的肯定有差距,再加之不同学生的感悟不一样,所以答案千差万别,甚至稀奇古怪,切中标准答案的很少。作文评分也是,一篇作文如果以30分算总分,有三分误差应该是很正常的,很少有满分的。课外阅读的书目好多学生读了,但对书中的细节不一定记得全清楚,他感兴趣的是甲情节乙人物,但考试的是丙时间丁地点。尤其是现在通过选择题考试,四条题目中也许他AB清楚,CD模糊,一旦选错,都不能得分。这对学生我觉得是有点残忍的,只是方便了阅卷,如果换一种形式,也许能得一半的分。(还有比如考查学生带点字的理解,汉字的改错等,选全队的全错的等,真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看是简单的选择题其实是学生的送命题,尤其是对中下等生。)所以学生语文考试成绩总是没有数学高,数学平均分一般是90以上,好的90大几,语文高年级80大几就不错了。高考数学有满分的,语文有个130几分就很不错了。语文老师太没有成就感了。一直很感慨语文教学的难,教学内容无边无际,目标又不是那么明确,虽然课标有学段目标,但总觉得不像数学那样好操作好检验。

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我读得不多,能留下印象的就更不多。每每有老师上公开课或说课的时候,我都会建议他读读吴忠豪的《语文课须围绕本体性教学内容组织教学》,那篇文章特别强调一堂课的教学目标的确定以及如何达成目标,强调“保底工程”和“发展性”教学内容。而“发展性”教学内容这就由教者根据自己的积累体会去确定,是不确定的,那么学生得到的知识就不一定是系统的,因为这个老师不一定是一直跟班走的。尤其是经常被分班的学生,更不能得到系统的学习。

新教材每单元每一课的教学目标基本明确,每课后有训练点,这给教师教学带来了方便,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有差别,就好比拿着特级教师的教案上课却不能上出那水平那效果。上师范的时候在老师划重点的时候,愚笨的我总是不能把握好老师说的“了解一下”、“要掌握”、“要重点掌握”的度。文学是门艺术,教学其实是门科学,只有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才能追求艺术的完美。新教材,打开了一扇窗,但语文教学最优化的探索还在路上,语文老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但永远没有最好,就像吴迪老师的那节课,也有不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