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清明节都要去祭祖,其实咱们姜堰话就是上坟。每年去祭祖的时候,看着外婆外公孤零零的坟头,我就想到《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外婆在里头。我的童年一直和外公外婆在一起,和外婆外公有很深的感情,上学后,只有放假才能来外婆家,上班后来的次数更少了。
小时候经常和外婆外公说,等我长大了就要好好孝顺你们,我想那时候外婆外公听到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应该是轻轻一笑着的吧。而我长大了,他们却在坟里期待着我们每年来看他们一次,我们所谓的孝心就是每年清明节能按时在上个坟。回忆里很多美好的时刻只会在清明的时候在脑力里慢慢浮现,慢慢回想。而清明一过又要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中去。周而复始,当我们老了也会和他们一样,期待我们的子女能回来看看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