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胡桃夹子》

今天下午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现场看芭蕾舞剧,是休斯顿芭蕾舞剧团表演的《胡桃夹子》(The Nutcracker),然而我居然在两个小时的表演时间内经历了小波说的三个阶段。刚进Wortham Theater Center时,我还是兴奋的,毕竟是第一次嘛。剧院很漂亮,所有人都是正式着装,符合我之前的想象。舞台布置得很漂亮,我最喜欢的是活动的立体布景,美轮美奂,场景变换迅速,与剧情搭配得天衣无缝。服装也很好看。乐队现场演奏,虽然听不懂,但与看电视、听CD确实两种感觉。我现在身处小波说的第一个阶段,欣赏音乐和舞蹈。

剧情是简单的,Dr. Drosselmeyer在圣诞节前夕的Party上送给女孩Clara一个礼物:丑陋的胡桃夹子。Clara抱着礼物进入梦乡。梦中,玩偶战士在胡桃夹子的领导下,打败了老鼠国王带领的一群大老鼠。之后,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王子。王子将女孩子的家变成了皑皑雪地。冰雪女王(The Snow Queen)和王子随着雪花翩翩起舞(当时的舞台布景真是太美了)。王子带领女孩子继续他们的旅程,受到了李子糖仙子(The Sugar Plum Fairy)的热情款待:巧克力,西班牙舞蹈,咖啡,阿拉伯舞蹈,茶和中国舞蹈等等。当庆祝活动结束后,女孩子也酣然入睡。

我对舞台的新鲜感很快过去,我不懂芭蕾,之前又有些晕车,上午上了半天班,有些累,所以开始犯困。终于在台上的演员们的旋转中小睡了一会儿。中间被观众们热情的掌声惊醒,醒来继续看,幸亏知道剧情。然后忍不住又困,继续睡,直到再次被掌声惊醒。如你所知,我现在已经到达了小波说的第二个阶段:把欣赏本次表演上升到物理学的高度:看到的只是人和物的移动,听的只是声音而已。
我最后一次醒来是终场的谢幕,观众的掌声实在太热烈了。虽然我中间小睡了N次,但我好歹也算看过芭蕾舞剧,估计以后吹牛也有了底气:芭蕾舞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就是那么回事而已。我现在已经到了哲学的高度了。
对于一个美国外交官看300遍《天鹅湖》才能达到的境界,我为什么能在短短两个小时内达到?我认为舅妈说的很有道理:真是没品位。我不愿承认这点,不过这是事实,我不能否认。
这样拿小波的大作来胡说八道真是亵渎大师。不过倘若小波在世,以他的个性和胸襟,他定会一笑置之。我因此原谅自己的不敬。
我很想跟公子分享我清醒时的片段,可是我又说不清,公子偏又不像我这样天马行空,他说他想象不出来。我只好打住。
若是以后还有这种媚雅的事情,我还做不做呢?我的答案依然是肯定的。多经历些总是好的。至于看芭蕾舞剧嘛,我还是不去了,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好了,但是花那么多钱睡觉,睡的又不舒服,还是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