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完成了五年,算是走完大半征途。在这漫漫征途中,总有些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师铭记在脑海中。其中,王老师的音容笑貌总是挥之不去。

王老师全名王月红,从教我们一年级开始,直到二年级结束,多次被同学们称为“教学有方”。 印象中的她,在教我们写习字册时,总爱拿块画着田字格的小黑板,先将字帖的提示读一遍:“‘ ’部,要注意提笔的位置。”然后拿着粉笔,一笔一划地为我们讲解:“‘ ’部在田字格的左半边,要注意笔锋,向右靠一些,字的结构要美观……”我们也拿着钢笔,跟着老师,一笔一划地练起来。如果有人握笔姿势不正确,王老师就会走上前,先示范一遍,再指出错误之处。记得那时候,全班鲜少有字写得乱七八糟的。

唯一遗憾的是王老师只教了我们两年,之后便换了老师。这两年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件事:

二年级下学期,有一篇关于桂林的课文。记得老师当时问:“学了这篇课文,我们认识了风景如画的桂林。大家想到了哪句俗语呢?”

本来老师信心满满,认为大家都会争相举手发言。不料,问题提出后,原本兴致勃勃的同学们一个个就像蔫儿的黄花菜一样无精打采。当时的我,在班里也算书读得多的。看着鸦雀无声的教室,暗自不屑:“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不出来,明明就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嘛。”

我念叨着答案许久,却没有勇气举手。藏在课桌下的右手先是冒出了一点儿,然后又立刻缩了回去。对此举动,唯有“胆小”二字能够很好的概括了。

天知道王老师是怎样看出我在念叨什么内容的!只见她拿起粉笔,干净利落地在黑板上写下七个大字:桂林山水甲天下。写完,她说:“以后大家要多看书,向童显茗学习。老师相信只要她积极举手,成绩绝对比现在还要好。大家要扬长避短,共同努力、进步。”

我看着老师的眼,那双眼睛中满是期待。我感到脸火辣辣的,赶紧低下头,没有说什么,只是暗暗感谢王老师。感谢她给了我鼓励,感谢她以委婉的言辞保护了我的自尊心。

……

如今,每天上学都要路过那间曾挂着“二年级(4)班”这块牌子的教室。听着周围教室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我放佛看到了几年前,王老师站在讲台上鼓励我的情景。那样慈祥的目光,曾经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