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包子店前热气腾腾终日不休的炉火,我知道年快来了。
看着乡里乡亲围着一台炒花生的机器,等着花生出锅,我知道年快来了。
看着满大街的红货,我知道年快来了。
至于哪天过年,我还真就不知道了。
不像小时候,过了腊月二十就开始一天一天数日子。巴望着天空满天都是晴朗,巴望着黑夜早点放亮。等着压岁钱的到来,等着花衣裳的到来,等着走家串户喜糖的到来。
长大了,成家了,有孩子了,小的时候盼望的事情都没有了,也就安然等着年来了。
这些年随着时代的进步,老人们也都开化了,早年的一些习俗很多家庭能省略的也省略了。
记得小时候我会满村找柏树枝,然后把炒熟的花生捏个口子夹住柏枝叶,然后插在盛满米的褐色头盆里。尽管不知何意,但是忙得虔诚,不敢有半点马虎。现在没了,几个苹果放在香案前,平平安安就行了。
记得小时候家中的灰堆上,会插上一根绕了红纸的芝麻杆,这个寓意我倒是知道,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没了,二老有时间宁可翻着手机看新闻,看视频。
小的时候,除夕夜快到来的时候,我们兄妹三还会准备一个布袋子,里面装进石灰粉,然后在家前屋后进出的通道上轮流‘’哒墩子‘’,据说可以驱鬼避邪。现在家家户户有了庭院高墙大门,这个习俗也就慢慢被取而代之了。
至于那些和‘’红‘’相关的习俗依然红红火火。除夕夜这天一大早人们就忙着挂红灯笼,红喜字,红对联,红福字,到了傍晚的时候,原先灰暗的村落会被这耀眼的中国红装点得无比喜庆。小路上三三两两的孩童也多了起来,满脸都是放光的,不时破空传来几声‘’等等我啊‘’……
除夕夜,12点一到,远远近近的爆竹声便会响起,宣告着新年的到来。
天一亮,走家串户的拜年仪式便开始了,多时不见的面孔又得见了,新的一年开始了。
新的一年平安就好,健康就好!我们都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