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冬日最后一抹银白掩去了微笑,不知不觉中,阳春三月已经悄然走近琐碎的日子里。或许因为自己的后知后觉,等到周遭的花儿竞相开放,等到柳儿探出了绿色的枝桠,我才发觉,春天真的来了。最喜春日骄人的暖,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清甜的芬芳;最爱春日醉人的绿,连步履中都透着铿锵有力的希望。
春日的上班之路也别有另番滋味。这条熟悉的溱湖大道,于恍然间走了七年,曾几何时,无时无刻不急切盼望着能够离家近些,照顾体弱的母亲。去年母亲的一场大病,让我忽然间明白了不少。心若安好,何处不是晴天。春日的清晨,踏着大地第一丝暖阳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之旅,沿途中,看着早起的人们迎着炊烟袅袅开启一天的劳作,这种感觉是幸福的;望着沿路的花儿迎着暖风争奇斗艳,这种感觉是美妙的;看着孩童在大人指引下咿呀学语,踉跄学步,这种感觉是充满希望的。嗅着春日空气的清甜,闻着花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于无形中透露着生活的弥足珍贵。
生活二字,有生才有活,用力的生,使劲的活。才方显生命的美好。春日溱湖大道两边的花儿用自己的行动很好的诠释了这一切。工作,亦是如此,如若自己用机械式的枯燥来对待她,她回馈自己的便是无趣,繁琐。反之,如若换个角度来对待,得出的结果自然不同。以前,春日对于自己只是慵懒,困顿的代名词,从未细心俯下身来品味她的美好。春日的美是短暂的,花开一瞬,但如果在花开的过程中细心品味,认真浇灌,那不就会得到生命的永恒么?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如同学生一样,作为教者的我们,更应注重的是培育过程中细心的呵护和浇灌,俯下身来,聆听学生心底最真的声音,静待花开的日子。或许人们最后只记得花儿争艳时,忽略曾经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园丁培育的艰辛,但我坚信,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总有一些人会记得你曾经的努力付出。
春日之美,褪去了冬日的严寒,少了些许秋日的萧瑟,也略去了夏日的狂躁,春日之美,蕴含在身边的每个细节中,学生天真无邪的笑容,周遭一切的欣欣向荣,无不揭示着生活动人的魅力。春天是短暂的,可在人们心中她是美的化身,是希望的代表。正如书中所说:活着最好的态度,原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作为教者,我们更应不辜负身边的每一场花开,用心去欣赏,去热爱,不辜负身边亲人的温暖,去感恩,每时,每刻。
春天给人希望,给人生机,给人美好,踏着春日的暖阳,开启新的一年,踏上新的征程。